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師一階榜首 碩士追夢

四十二歲的大三學生傅朝麟,憑毅力考上中醫師考試第一階段榜首,繼續朝夢想邁進。(記者花孟璟攝)

四十二歲的大三學生傅朝麟,憑毅力考上中醫師考試第一階段榜首,繼續朝夢想邁進。(記者花孟璟攝)

2017/09/28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大漁業科技碩士傅朝麟研究所畢業後,曾在大學當研究助理,但他最大的興趣還是中醫,為此曾到中國學中醫三年,但他最後沒有選擇留在中國,而是回到家鄉台灣,已四十二歲的他今年苦讀考上中醫師第一階段考試榜首!他說,中醫博大精深,希望能夠行醫助人。

目前國內的中醫師考試分成二階段,參加第一階段考試資格,需就讀大學校院中醫系、或學士後中醫學系、醫學系中醫系雙主修,且修畢中醫基礎醫學科,通常是大三修畢。

第二階段考試,考生需經大四、大五實習期滿領到畢業證書,且第一階段考試及格者,才可報考第二階段考試、領到中醫師執照。

花蓮慈濟大學有東部唯一的後中醫學系,今年有四十四名畢業生參加一○六年專技人員高考,全數通過中醫師執照;有四十四名大三修畢中醫學科的學生報考中醫高考第一階段考試,今年大三的傅朝麟是其中之一,並考到中醫師第一階段全國榜首。

他說,他在擔任大學研究助理時,因為參加學校中醫社而對中醫學產生極大興趣,轉投漫長的中醫學探索之旅:他到中國學了三年的中醫,也在中國行醫一段時間,但想回家的心情,促使他決心返回台灣發展。

由於台灣不承認中國中醫學歷,傅朝麟重拾書本報考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而目前國內僅中國醫藥、義守大學及慈濟大學有後中醫系,他花了三年準備都沒考上,第四年一度灰心、感覺「人生黑暗」,他開始誦「藥師經」,向「藥師佛」發願、並祈求讓他考上一間適合自己的學校,終於一○四年考上慈大後中醫系,如願回大學校園。

今年大三的他報考中醫師第一階段考試,一試得全國榜首,讓他開心不已,他說,自己在班上成績非頂尖,多虧老師、同學提攜,而老師也鼓勵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相信過去經歷必能對未來有幫助,加上家人全心的支持,都讓已年過四十的他,還能繼續追中醫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