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東螺媽 北斗謁祖靈

2007/01/29 06: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一百八十年前一場洪水,沖毀舊東螺街(今彰化縣溪州鄉舊眉村一帶),庄民四處流離,其中一部分平埔族東螺社番民後來即遷徙到現在的南投縣埔里鎮,他們帶著「東螺媽」的原鄉信仰到異地落地生根。在暌違一百八十年後,後裔子孫重回祖靈的懷抱,廿八日帶著神像參加彰化縣北斗鎮「東螺媽」行宮入火安座大典。

尋根之旅 走了一百八十年

彰化縣北斗與南投縣埔里鎮,地圖攤開沒多遠,但這趟尋根之旅足足走了一百八十年,而牽引者竟是民間信仰「東螺媽」﹗

地方文史工作者洪慶宗表示,明末清初先人拓墾東螺地區(泛指南彰化一帶),自福建湄洲迎靈媽祖神像,庄人為媽祖建天后宮,「東螺媽」成為先人的信仰。但是西元一八○五年兵禍、水患不斷,東螺天后宮灰飛煙滅,然信仰仍流傳民間。

他說,十年前,地方開始尋找東螺媽歷史,並自彰化縣溪州鄉迎回一尊供奉於民家的軟身東螺媽。五年前SARS風暴當時,在一次扶輦儀式中,東螺媽信徒往南投縣埔里鎮籃城里尋找藥方,竟然在藥草師黎金木家中發現一尊祖傳東螺媽神像,追問之下,黎老道出這裡早年是「東螺社番」的聚落地,地方還有一處「東螺圳」,洪慶宗從信仰圈推測,籃城里有大部分居民是當年水患後從東螺社遷徙過去。

東螺媽行宮 昨入火安座

昨天東螺文化會館落成與東螺媽行宮入火安座大典,籃城里數十位居民帶著祖先當初奉請至埔里的媽祖神像同來慶祝。地方人士說,一條幾乎斷了線的風箏,因為東螺媽的指示再度接上。異居兩地的東螺媽子弟們則許下一個共同願望,要繼續把東螺媽過去的信仰圈及文化給找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