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園2古廟 分據街頭、街尾首辦建醮

泥塑保生大帝神像已有百年歷史,為興濟宮鎮廟之寶。(記者洪臣宏攝)

泥塑保生大帝神像已有百年歷史,為興濟宮鎮廟之寶。(記者洪臣宏攝)

2017/09/19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興濟宮、東林福德廟建廟有二、三百年歷史,分據福興老街街頭、街尾,相傳為破解林半仙瘟疫詛咒建廟,兩間廟宇不約而同,將分別舉辦建廟以來首次的祈安清醮,成為地方宗教盛事。

林半仙故事屢屢被搬上電視劇,他利用反間計破壞林園區「剪刀穴」、「扁擔穴」,讓林園陷入瘟疫的故事,迄今當地老一輩的人耳熟能詳,其中扁擔穴就位於現今福興街一帶為知名老街,街頭街尾的興濟宮、東林福德廟,相傳就是為了鎮煞而興建。

不過根據興濟宮廟史,林園先人於康熙年間(一六八○年)從台南迎保生大帝分尊結草廬供奉,並於清道光十四年建廟;另據「鳳山縣采訪冊」,東林福德廟則建於清乾隆十四年(一七四九年),廟史記載嘉慶年間被大水沖毀,光緒九年(一八八三)現地重建。

兩間廟宇 廟齡都有二、三百年

興濟宮主祀保生大帝,東林福德廟則是土地公,兩間廟宇都有二、三百年歷史且香火鼎盛,卻鮮有交集,不過兩間廟宇建廟以來首度舉辦祈安清醮及遶境,且相隔不到一個月,福興街周遭牌樓高聳,宗教氣息濃厚。

興濟宮主委黃盟松指出,興濟宮於前年整修完成,根據傳統舉辦祈安清醮及遶境,活動從十月廿二日起一連三天。興濟宮有玻璃剪黏的「水車堵」,在現今廟宇已經相當罕見,所供奉百年泥塑保生大帝神像更是絕無僅有。

東林福德廟 九月廿六日起十天系列活動

東林福德廟建醮則從九月廿六日起,一連舉辦十天系列活動。主委林寶祥說,這次奉玉皇大帝降旨建醮,也將在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當天(土地公得道日)辦理發放發財金活動,擲筊聖杯依序發放一千、九百、八百元,這是全國最高的發財金。

興濟宮 十月廿二日至廿四日三天建醮

興濟宮、東林福德廟均表示,為響應環保,遶境期間呼籲陣頭、民眾不要鳴放鞭炮,金紙也將集中焚燒。東林福德廟建醮期間,九月廿三日至廿九日信徒須吃素七天,興濟宮則從十月廿二至廿四日三天,但沒有強制性。

東林福德廟的土地公兩側有文武判官,相傳神格較高。(記者洪臣宏攝)

東林福德廟的土地公兩側有文武判官,相傳神格較高。(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