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門檻降 柯:沒錢修就會「自燃」

2017/09/13 06:00

〔記者沈佩瑤、張凱翔/台北報導〕新版「文資法」去年上路後,降低非所有權人提報文資保存的門檻,北市文化局因此怒槓中央,認為新法會讓古蹟暴增,卻又不給地方錢、人力和法規支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指定古蹟的用意很好,可是指定了又不給錢維修,要怎麼辦,沒有維修好又要被罰。

去年七月新版「文資法」上路後,古蹟提報人資格從「所有權人」改向全民放寬,歷史建物認定新增「紀念性建築」,且公家建築年資超過五十年、或任何文化資產周邊街廓要都更,也都要自動進行文資審查。北市文化局日前對外表示,新法上路以來,文資會勘暴增兩倍以上,專家出席費預算八月就用罄,且職員離職率高達五十%,沒錢又沒人,盼中央能提出相應配套。

柯文哲昨也說,目前台北市被指定為古蹟的有四百處,常常中央訂個法令,認定古蹟,就完蛋了,因為古蹟要修又沒錢,所以晚上就會出現自燃現象,沒有維修好又要被罰。他認為有時候法令的推動,要有辦法執行,他覺得古蹟指定的用意很好,可是指定古蹟又不給錢維修,要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