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超越高雄 台中躍全國第二大城

林佳龍宣佈台中市人口超越高雄市,成為全國第二大城市。(記者蘇金鳳攝)

林佳龍宣佈台中市人口超越高雄市,成為全國第二大城市。(記者蘇金鳳攝)

2017/08/03 06:00

至7月底 比高雄多309人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打敗高雄市,成為全國第二大城市。台中市長林佳龍二日在捷運綠線土開招商說明會上宣佈,根據內政部統計,台中市人口數七月底已達二七七萬八一八二人,比高雄多三○九人,正式成為台灣第二大城。

台中市人口為何超越高雄市原因,市長林佳龍分析,除托育一條龍等社福佳,讓年輕人願意生產,並創造移居台中誘因,人才願意來,像台積電在台中投資七千五百億元,創造五千個工作機會,帶動食衣住行發展。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已獲內政部審定通過,讓「大台中一二三(一條山手線、二大國際港、三大副都心)」不再只是願景,加上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台鐵成功追分雙軌化都順利納入前瞻計畫,三大利多讓台中市成為蛋黃區,擴大至彰投苗,建構出中台灣完整的區域發展藍圖。

林佳龍說,「屯區市區化」對台中市成為台灣第二大城貢獻良多,大里及太平區人口均超過廿萬人、霧峰區人口也在回流與增加,他強調,改變已經開始,並在大屯區逐步實現。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指出,人口成長包括自然增加與社會增加,自然增加是出生數扣除死亡數,出生高於死亡為正增加,社會增加是淨遷入扣除淨遷出,遷入高於遷出為正增加。

根據過去五年的統計資料,社會增加正成長人數台中市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尤其在一○四年較一○三年成長一倍,年平均成長兩萬人;高雄市的社會增加皆為負值,直到一○五年轉為正值,年平均成長千人。

張琬宜說,以自然增加來看,台中市一直高於高雄市;社會增加上,台中市一直是正增加,高雄市從一○○年到一○四年是負值,一來一往,差距越拉越大。

社福佳工作多 吸引移入

張琬宜分析,自然增加原因可能與生育福利有關,社會增加則與工作機會、社會福利等有關;社會增加也會帶動自然增加,移入民眾可能在新城市組家庭、落地生根。

台中市總面積二千二百一十四.八九六八平方公里,排名全國第六位,六都排第二,截至七月底止,台中市人口數為二七七萬八一八二人,平均每月以一五六三人的速度成長。

市府民政局長周永鴻指出,台中市廿九個行政區中,北屯區人口增加幅度最大,超過廿七萬人,為全市最大區,中科園區鄰近的大雅、西屯成長也多,其他各區平均成長。

台中市成為第二大城市,市長林佳龍歡迎民眾移居台中市。(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成為第二大城市,市長林佳龍歡迎民眾移居台中市。(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