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見輕海紋白蝶 基隆月眉國小現蹤

小朋友仔細觀察蝴蝶體型、顏色。(記者林欣漢攝)

小朋友仔細觀察蝴蝶體型、顏色。(記者林欣漢攝)

2017/06/20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輕海紋白蝶只在基隆河流域以北現蹤,且成蟲只在稀有植物鐘萼木上產卵,數量不多,記錄到二十多種蝴蝶的基隆月眉國小,今年首次發現輕海紋白蝶現身,讓師生相當振奮。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協助

依山傍水的月眉國小,近年陸續在校園推動蝴蝶生態教育,也向環保署申請相關經費建置蝴蝶園,這學期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協助在蝴蝶園內種植蜜源植物、改良相關設施,吸引多樣的蝴蝶前來產卵、成蛹及羽化,更首度記錄到輕海紋白蝶造訪。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理事長胡文華表示,輕海紋白蝶幼蟲只吃鐘萼木的嫩葉,因此只會挑鐘萼木產卵,而鐘萼木是只生長在基隆河以北流域、且地勢陡峭的稀有種植物,輕海紋白蝶更顯少見。

蝴蝶成為月眉國小環境及生命教育的活教材,小朋友會餵食蝴蝶幼蟲吃葉片、花苞、蚜蟲,成蟲則吃花蜜、樹液等,對於蝴蝶的一生—卵、幼蟲、蛹、成蟲四階段,以及蝴蝶身體構造,也能娓娓道來。校長賴鴻吳說,蝴蝶讓小朋友更重視生態,深愛土地。

校方日前成立「二十二號夢想教室」,夢想教室名稱由來是月眉國小校址位於基隆市月眉路二五○巷二十二號,由小朋友擔任蝴蝶大使;學生表示,蝴蝶很可愛,小小胖胖的,期盼牠們都能平安順利成長。

小朋友觀察蝴蝶特性。(記者林欣漢攝)

小朋友觀察蝴蝶特性。(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