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解司機荒?公車業者︰言之過早

2017/05/25 06:00

司機人力缺口逾千人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台北市共約有四千多位公車駕駛員,但長期以來人力缺口也達一千多位,無人駕駛公車上路,會不會解決司機荒?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言之過早,並指也許未來可預見大型無人駕駛巴士的出現,但台灣的交通環境特殊,道路上有行人、摩托車,不如國外實施人車分離制度良好,所以無人駕駛小巴不可能在短期內上路。

台北市公運處表示,包含清潔工作、檢查車輛,以及開車上路,司機一天工時約有十二小時,除工時長,排班也分早晚班,排班不固定,司機無法週休二日陪伴家人,一個月即使薪水有五萬多,仍造成年輕人不願應徵,司機荒嚴重。

李建文卻指出,工時長不是問題,司機可以選擇雙班制,意指不需加班,且每天工時不超過八小時;雖然各家業者提出雙班制,但仍招募不到司機。他指出,司機須隨時注意路況,也要避免乘客投訴,精神壓力較大,才是招募不到司機的主因。另外,多數人傾向選擇辦公室的工作,也是公車業者招募不到司機的原因。

路上有行人、摩托車

無人駕駛小巴能否解決司機荒?李建文認為,台灣的交通環境特殊,道路上有行人、摩托車,不如國外實施人車分離制度良好,所以無人駕駛小巴不可能在短期內上路,更遑論去談是否可以解決司機荒。

有公車業者指出,無人駕駛技術雖然是趨勢,但技術尚未成熟,仍在研發階段;另外,政府尚未允許上路,因此可否解決缺工問題,「說這些還太早了」。

交局︰技術尚需研發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鍾惠存表示,無人駕駛技術在國外尚處於測試的階段,測試範圍僅有一個路段。他舉例,法國將一座橋上的一線車道封閉,無人駕駛小巴在車道往返行經載客,並試營運;因此,未來如果無人駕駛小巴要應用在市區道路,電腦演算法需計算行人、自行車與機車,並決定是否避開或超越的技術,尚需研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