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合併 張花冠喻蛋黃蛋白 涂醒哲:有人炒作

嘉義市區出現支持縣市合併的廣告看板。(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市區出現支持縣市合併的廣告看板。(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7/05/24 06:00

張施政報告提出 盼改革行政區域

〔記者林宜樟、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縣市合併議題再發燒!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指推動嘉義縣市合併是當前迫切所需,期盼「行政區域改革」,藍綠陣營議員多發言支持;戰火延燒到嘉市議會,不分黨派議員一致表達反對縣市合併立場,市長涂醒哲更強調,目前嘉義縣市不可能合併,但可以合作,雲嘉嘉已有聯合治理平台,會在平台上繼續合作。

嘉市出現蛋白蛋黃看板 無人認帳

嘉市北港路等路段昨出現署名「大嘉義大發展聯盟」多種大型看板,寫著「縣市相『嘉』、資源擴大」、「嘉義縣市你和我,你是蛋白我是蛋黃=更大養分的大嘉義;縣市合併,建構六都外的大巨蛋」等標語,在地方掀起話題。

立委陳明文說,「不是他推動的」,他認為縣市合併與否並不是重點,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才是問題關鍵。立委李俊俋說,嘉義縣、市舉債狀況相差快一百倍,目前要做的不是縣市合併,進行區域治理才是關鍵。

「廣告看板不是我做的。」張花冠說,定期會施政報告兩週前已送交縣議會,施政報告內容不需事先與嘉義市長涂醒哲說明。張在縣議會提到期盼行政區域改革理念,指六都造成台灣形成核心都會區與邊陲農業縣,讓大者恆大、弱者恆弱,希望改革行政區域、公平分配財政及收支;嘉義縣市分治如同完整雞蛋被拆離蛋黃蛋白,「蛋黃蛋白一起吃比較健康」。

縣藍綠議員多支持 市議員發言反對

「行政合併有人在炒作!」涂醒哲表示,縣市若要合併決定權在議會,現階段有更重要的事要優先處理及改革,雲嘉嘉一定要合作,但合併絕對不可能。他也說,希望總統蔡英文不會笨到思考此問題,再闢戰場,他也不會笨到找蔡,不可能隨之起舞,他不需要、也沒必要去跟張花冠講此話題。

國民黨縣議員李國勝、王啓澧以及民進黨縣議員林緗亭認為,縣市分治後,生雞蛋在嘉市,放雞屎在嘉縣,如嘉市火葬場和嘉市鐵路高架化,認為體制有問題,行政區域應要改革。民進黨市議員王美惠、國民黨市議員張秀華、傅大偉以及台聯黨市議員蔡永泉、無黨籍市議員戴寧都反對縣市合併,認為光從財政面來思考,合併對嘉市是傷害,沒有幫助。

嘉義市長涂醒哲強調,目前縣市不可能合併,但可以合作。(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強調,目前縣市不可能合併,但可以合作。(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認為,「蛋黃蛋白一起吃比較健康」。(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認為,「蛋黃蛋白一起吃比較健康」。(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