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噸大理石包圍 94歲老茄苳漸枯

中村五福公園內,一棵樹齡94年的老茄苳樹枝葉出現枯萎,有別於另4棵枝葉茂密。(記者張勳騰攝)

中村五福公園內,一棵樹齡94年的老茄苳樹枝葉出現枯萎,有別於另4棵枝葉茂密。(記者張勳騰攝)

2017/04/25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館中村五福公園內一棵樹齡九十四年的老茄苳樹,上個月地方人士發現突然異常開花,最近枝幹出現枯萎,愛樹人士彭鈺明等人昨天會同公館鄉公所人員前往查看,發現土壤過於密實,周邊又被共七十噸重的大理石團團圍住而欠缺養分,將儘速移開大理石施藥救援。

20多年前 曾面臨挖除危機

彭鈺明說,五福公園原屬公館國小校區,民國十二年原先種植四棵茄苳樹,後來再移植一棵,八十年時,公館鄉公所原欲出售土地,欲將這五棵樹挖除,地方人士發動請願,因而保住,後來闢為五福公園。一○四年將其中的四棵老茄苳樹周邊加設大理石的圓形椅供民眾休憩。

彭鈺明指出,這棵罹病的茄苳樹胸圍直徑三.五公尺、高十八公尺,是五棵中長得最高且最大,地方居民稱做是「樹爸爸」;前往休憩的民眾,上個月發現這棵老茄苳樹異常開花,是往年的二、三倍,最近卻發現枝幹出現枯萎,有別於另四棵枝葉翠綠,似乎向人們發出罹病警訊。

彭鈺明昨接獲反映,會同館中村長江曜基及公館鄉公所人員前往查看,長期投入老樹救援的的彭鈺明發現老樹土壤過於密實,周邊又被由二十塊、共七十噸重的大理石團團包圍,致根系養分不能輸送,才會出現枝幹枯萎。

公所允挪石椅 將根部噴藥

公館鄉公所已同意先將大理石圓形椅挪開,彭鈺明說,一旦大理石椅移開,將馬上開挖,進行根部周邊噴藥救治;之前另三棵於民國九十九年時,也曾出類似症狀,也是緊急開挖救治,才恢復生機。

公館鄉愛樹人士彭鈺明(右)及館中村長江曜基前往會勘老樹,發現老樹被大理石包圍住,根部欠缺養分而罹病。
(記者張勳騰攝)

公館鄉愛樹人士彭鈺明(右)及館中村長江曜基前往會勘老樹,發現老樹被大理石包圍住,根部欠缺養分而罹病。 (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