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過境北彰 爆近10波衝突

彰化市因大甲媽遶境放鞭炮的聲響、煙霧,空氣瞬間紫爆。(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因大甲媽遶境放鞭炮的聲響、煙霧,空氣瞬間紫爆。(記者張聰秋攝)

2017/04/02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鑾轎昨天凌晨過境彰化縣,原本還很平順,但在離境前的後半段行程完全失控,從永樂街天后宮開始,不到半個小時車程竟花了七個小時才走完,沿路民眾不但燃放逾萬發鞭炮、煙火,更有人阻撓鑾轎前進,前後爆發近十波衝突,有自家人內鬨、也有不同陣頭轎班互相推擠叫囂,終究還是讓大甲媽祖進香活動,擺脫不了暴力陰影。

檢察官:讓人觀感不好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施教文一路從永樂街天后宮、開化寺,到鑾轎進入大肚橋,目睹同一陣頭及不同陣頭轎班的年輕人大打出手、相互推擠拉扯。他說,鑾轎遶境南彰化地區,過程祥和,圓了多數人鑽轎腳的心願,為何每每進入北彰地區就會上演全武行呢?讓人觀感不好。

前晚約十時四十五分,媽祖鑾轎從永樂街天后宮起駕,永樂街鞭炮聲大響,鑾轎龜速前進,到了民族路,多次停留原地無法前進,因前方施放大量鞭炮,鑾轎轎班四周人員,不乏穿黑衣、戴藍色帽子的年輕人,彼此相互推擠咆哮,鑾轎抵達開化寺已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個小時。鑾轎沿著中華路和孔門路到中山路,換了三、四個不同轎班的接轎陣頭,一派轎班人馬抬著綁在長板凳上的壓轎金(金紙的壽金),急著衝出層層圍在鑾轎四周的人群,另一派轎班人馬要上前抬轎,不同陣頭碰頭,氣氛開始緊張,雙方多次相互推擠叫囂。

為抬轎、壓轎金 咆哮、推擠

鑾轎隊伍到了中山路更為混亂,燃放鞭炮的聲響和煙霧,瞬間讓空氣品質陷入紫爆。雨越下越大,鑾轎經過彰化市中山國小前的人行天橋段,場面又陷入大混亂,群眾多次推擠叫囂,一百六十名警力還是阻止不了雙方的怒氣,轟隆隆的鞭炮聲壓過雨聲,民眾圍觀看著年輕人大聲咆哮、脖子都快爆筋、肢體動作較勁,有人形容媽祖的心情說,「媽祖難過哭了,為了抬轎和壓轎金,年輕人把宗教活動搞得像格鬥武打片!」

彰化警分局偵查隊長鍾振邦說,衝突大都是雙方或自家人推擠叫囂,警方沒有接獲被害人報案,案發現場,優勢警力一路隨隊排除,直到清晨五點左右鑾轎離開彰化縣進入台中市。

民間流傳,鑾轎進駕宮廟,放置鑾轎的支撐腳架,即木頭長板凳,板凳上綁著一疊疊的壽金,鑾轎放在支撐腳架上壓住壽金,即所謂的壓轎金,「壓越久會越發」,攜帶壓轎金可保平安帶財運,鑾轎離開,壓轎金炙手可熱,信徒爭著要。

自古以來,信徒為了搶壓轎金,鑾轎駐點和抬轎轎班,成了各地宮廟和陣頭相互較勁的關鍵點,警方為了防範搶轎發生,鑾轎行經重點區域會由警察出面抬轎,但七、八年前,因民眾對警察抬轎觀感不佳,恢復由陣頭依路線輪流抬轎,換轎班抬轎,搶壓轎金搶得更兇,暴力事件年年頻傳。

從前晚到昨凌晨,大甲媽遶境彰化市,信眾擠在中山國小前。(記者張聰秋攝)

從前晚到昨凌晨,大甲媽遶境彰化市,信眾擠在中山國小前。(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