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媽祖進香 3萬人冒雨送駕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進香起駕。
(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進香起駕。 (記者張勳騰攝)

2017/02/27 06:00

首度在凌晨2點半起駕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進喔!進喔!」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徒步進香,昨天凌晨二點半起駕,各地廟宇陣頭趕來送駕,拱天宮前廣場人潮擠爆,媽祖鑾駕一出宮就動彈不得,所到之處鞭炮聲不絕於耳,雖然低溫又下雨,但擋不住信眾的虔誠,超過三萬信眾亦步亦趨跟隨鑾轎腳步向前行,展開十二天十一夜的宗教之旅,場面盛大。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長駱調彬指出,今年白沙屯媽祖在凌晨二點半起駕,這也是有史以來,首次在這個時間起駕,今年報名人數超過二萬六千人,再創新高。

昨天凌晨零點由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帶領爐主與眾委員,以及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陳超明及通霄鎮長徐永煌等人,共同迎請媽祖登轎。

二點二十五分頭旗步出拱天宮打頭陣,二點半一到,信眾高喊「進喔!進喔!」媽祖鑾駕三進三出後,衝出拱天宮大門,在層層信眾簇擁下,浩浩蕩蕩出發,鄰近廟宇陣頭及大批信眾跟隨在後,沿途信眾設香案祭拜,燃放鞭炮,硝煙漫天。

人龍加車陣綿延五公里

今年起駕剛好遇到二二八連假,拱天宮前出現爆滿人潮,白沙屯媽祖鑾駕一出宮就動彈不得,人群可說是被推著走,雖然天雨又冷,但信眾相當虔誠,人龍加車陣綿延至少五公里,場面盛大。不過,因天候下雨,雖然穿雨衣,有些徒步信眾全身還是濕答答的,考驗信眾的體力及毅力。

歷時十二天 十年來最長

白沙屯媽祖昨天下午四點多進入台中市大甲區,並到鎮瀾宮與「大甲媽」相會,現場氣氛相當熱絡。媽祖鑾駕將在三月九日下午一點半回宮,前後歷時十二天,進香天數是十年來最長的一次;因回程有六天,時間相當充裕,不少信眾也期待白沙屯媽祖帶領信眾走全新的旅程。

拱天宮媽祖徒步到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進香,已有二百多年歷史,也是全國徒步進香路程最長者,來回約四百公里,行程都是由擲筊決定,進香路線則全由媽祖踩轎決定,近年來進香信眾都超過十萬人次,行政院文化部已列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進香,超過3萬人送駕,場面盛大。
(記者張勳騰攝)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進香,超過3萬人送駕,場面盛大。 (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