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贈「農民圖」 黃玉成向農民請命

宜蘭縣籍畫家黃玉成致贈「農民圖」給宜蘭美術館珍藏。(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籍畫家黃玉成致贈「農民圖」給宜蘭美術館珍藏。(記者游明金攝)

2017/02/26 06:00

農政管制 盼尊重農民生存權益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籍畫家黃玉成致贈「農民圖」給宜蘭美術館珍藏,對農民一直抱懷的他,開玩笑說:「贈圖是要讓載斗笠的農民,不是只能在太陽下,也能進入美術館吹冷氣。」對於農地農用政策,黃玉成認為,農地管制要求最大公約數,農民生存權益必須受到尊重。

捐「農民圖」給宜蘭美術館珍藏

黃玉成的父親是世紀農人,在他百歲生日時,黃玉成以「土地」為題辦過畫展,並寫下「土地是父親畫布,畫布是我的土地。鋤頭是父親的筆,筆是我的鋤頭」等字句;黃玉成的畫作一直有著農人身影,昨起至四月九日在宜蘭美術館舉辦「無名.吾民」個展,黃玉成捐了一幅「農民圖」讓美術館珍藏。

黃玉成說,花花草草都可以進美術館,捐農民圖是希望讓戴斗笠的農人也能進入美術館,美館也應該要有這樣的東西,台灣是農業發展起來的,現在已經被忽略,農民勞動精神與價值是非常珍貴的,這價值可長可久。

黃玉成對於宜蘭縣農地農用與農地管制政策,也一直很關心;他說,農地保護很重要,但要怎麼保護?要讓農民能夠生存才能保護農地,如果只有土地考量,未站在農民立場,那是不成立的,農地應該要管制,但要有最大的公約數。

他指出,樸實農人保留了農地,許多未專注、愛惜農地的人,把它拿去商業使用已經獲利,如果完全管制,老實農人變成最大受害者,台灣農地那麼小,很多人要求農人不要破壞,要提供新鮮便宜農食,但有沒有想過,這樣的話,農民能不能活得下來。

黃玉成指出,農地十分之一可以蓋農舍,十分之九要農地農用,十分之一是農民生命依據,這樣有什麼不對,難道農人不能在農地安身立命,不能使用農地,要因商人炒作被犧牲嗎?農民要讓永續經營,應該要尊重他們的生存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