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理即保護 彰縣啟動老屋防拆SOP

彰化市列冊追蹤的老屋杜錫圭故居,今年1月14日突然被拆除,警方到場礙於施工人員有申請路權,無法強制要求停工。(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列冊追蹤的老屋杜錫圭故居,今年1月14日突然被拆除,警方到場礙於施工人員有申請路權,無法強制要求停工。(記者張聰秋攝)

2017/01/18 06:00

內部橫向連繫 防杜錫圭故居被拆重演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雖已被文化局列冊追蹤,卻仍遭拆除,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彰化縣政府亡羊補牢,跨部門組專案小組,加強具保護需要而被列冊追蹤的老宅,目前已達成內部橫向連繫共識,建立起保護機制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根據文化局的資料,列冊追蹤的老建物共十一件,在彰化市杜錫圭故居被拆後,目前只剩十件,分別是鹿港和興派出所及附屬宿舍群、芬園安山派出所、中央廣播電台鹿港分台、和美李安人墓、員林第一市場、員林郡守宿舍、員林國小校長宿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員林分局、糖鐵南員林站、北斗日本豐里移民村大橋組指導官舍等。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杜錫圭故居被拆已是事實,文化局依法提出告訴,為了預防老屋再被拆,以及因應去年文資法新修正,他已向縣長魏明谷報告事件緣由,經縣長裁示由警察局、建設處、工務處、文化局、行政處等相關部會,共組跨局處保護老屋專案小組,加強公部門內部橫向連繫機制。

陳文彬指出,在杜錫圭故居被拆事件中,當事人雖有申請路權,但就文化局立場,路權不等於可允許拆除老屋;公務機關假日休假,為避免老房在假日被拆,與公文用印相關的行政處,也在跨部會小組成員中。

民眾提報老屋 相關資料一併送各局處

去年文資法修正前,文化局受理民眾或團體提出保護老屋進行文化資產保存申請,文化局依法定程序審查後,予以列冊,並建立基礎資料;文資法修正後,只要提報人提報具保護需要的文化資產,包括老屋在內,文化局完成法定程序審查後就需列冊追蹤。

有鑑於杜宅事件在列冊追蹤中,屋主卻搶在送審議大會審議前提早拆除,顯然了解相關法令漏洞。文化局表示,為了防範類似事件發生,今後從受理民眾提報老建物保存開始,即啟動跨部會保護作為,相關資料一併送各局處室,作為受理審核民眾申請拆除執照、建照、路權等備查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