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潔隊拒收甘蔗渣 斗六店家反彈

甘蔗渣及甘蔗皮成了事業廢棄物,遭斗六市公所清潔隊拒收。
(記者詹士弘攝)

甘蔗渣及甘蔗皮成了事業廢棄物,遭斗六市公所清潔隊拒收。 (記者詹士弘攝)

2017/01/17 06:00

拚減量 市公所對事業廢棄物說不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垃圾危機繼續拉警報,縣長要求半年內全縣垃圾每日減量一百公噸,等於減量四十%,斗六市為了達成目標,全面拒收一般店家事業廢棄物,店家怨聲四起,質疑隨水費徵收的垃圾處理費都有繳,為什麼不收垃圾?市公所清潔隊堅持,只收家庭廢棄物。

業者怒 丟了幾十年突然被拒收

「以前可以倒的垃圾,現在怎麼被退貨了?變成事業廢棄物了?」近日斗六市街頭怨聲四起,因清潔隊拒收店家垃圾,導致住商混合的小商家無法倒垃圾,直說政府連垃圾都無法處理,要這個政府幹什麼?現榨甘蔗汁業者表示,生意做了幾十年,削除的甘蔗皮、甘蔗渣當垃圾丟了幾十年,怎麼突然間不能丟了?後院種的花草枝葉或絲瓜、南瓜籐蔓以前都可丟進垃圾車,現在突然變成農作物,還被清潔隊員嗆「有能力種,就要有能力處理!」叫老百姓情何以堪。

憂不收 里長怕空地路旁遭亂丟包

有里長表示,依法清潔隊不能收事業廢棄物,但小商家產生的少量生廚餘或農作物可以做成堆肥,不用送焚化爐,如果民眾自行將廢棄物載到清潔隊的生廚餘堆置場,清潔隊還是會受理,但要丟垃圾車,確實有困難。

里長也擔心,如果清潔隊態度過於強硬,讓小商家的廢棄物無處可去,屆時空地、路旁恐出現垃圾遭任意「丟包」亂象,市公所極力推行的斗六「花園城市」,恐淪為「垃圾城市」。

須收費 環局稱徵收的處理費可退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餐飲業或是住商合一的小商家,還是屬於營利單位,產生的廢棄物依法需委外清運;如果公所要收,環保局並不反對,但不要無償清運,需以專車載運,由公所計算清運成本後使用者付費,民眾隨水費徵收的垃圾處理費,可申請部分退費。

張喬維表示,較具規模的餐飲業如麥當勞、八方雲集或大型餐廳、旅館等,本來就委外清運垃圾;沒有營業執照、流動攤販等小吃店的垃圾是否也要委外清運,得看各鄉鎮的態度,以西螺鎮為例,只要攤商不用免洗餐具,清潔隊就會協助清運垃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