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機圍棋」新鮮試 壽山國中挑戰

學生舉棋不定時,左邊的機器人就會手舞足蹈「催促」。(記者洪定宏攝)

學生舉棋不定時,左邊的機器人就會手舞足蹈「催促」。(記者洪定宏攝)

2016/12/24 06: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臉書棋王黑森林(DarkForest)昨天到高雄市壽山國中,接受圍棋隊學生的挑戰;當然,孰勝孰敗不是重點,而是「黑森林」這次與機器人連線,透過機器人以語音與肢體動作,增加「人機圍棋」對弈的趣味,激勵學生更加投入。

「人機圍棋」對弈為適性學習暨評量小老師機器人國際平台啟動交流會活動,由高市教育局、台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與日本首都大學東京CCS研究中心,合作建構的人工智慧機器人計畫。

「黑森林」是由臉書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曾於今年七月和紅面棋王周俊勳對弈。當時周俊勳指出,「黑森林」最大意義是學習,而非求勝,讓人腦學習電腦。「黑森林」有多達十八萬套對戰棋譜,與壽山國中圍棋隊學生對弈過程,和主機連線的機器人會說出三種提示,供學生參考;學生可接受其建議,也可自行決定,出招後,「黑森林」會立刻顯示學生下這招棋的勝率等資料。如果學生舉棋不定,遲遲沒有出招,機器人就會手舞足蹈「催促」,有趣的肢體動作,讓學生深刻體驗進步的科技。

有圍棋五段實力的壽山國中圍棋隊學生巫柏緯強調,「黑森林」實力非常強,資料庫裡豐富的對決棋譜,下每步棋,「黑森林」幾乎不用思考,還能即時評估兩隊勝負死亡交叉線,團隊全力以赴。

校長吳峻毅表示,壽山國中致力推動圍棋發展,獲獎無數,是南台灣的指標學校。引進機器人圍棋的台南大學教授李健興指出,希望動態學習評量模式與人工智慧研究能結合機器人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