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給新住民「家的依靠」 越配奔波5年

來自越南的裴玉蘭為了讓新住民遇到問題可以有個諮詢的地方,也讓台灣人有窗口可以更了解新住民,奔波五年,宜蘭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終於開花結果。 (記者簡惠茹攝)

來自越南的裴玉蘭為了讓新住民遇到問題可以有個諮詢的地方,也讓台灣人有窗口可以更了解新住民,奔波五年,宜蘭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終於開花結果。 (記者簡惠茹攝)

2016/12/19 06:00

組協會 提供問題諮詢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給新住民像家一樣的依靠!」宜蘭縣新住民發展協會昨天在宜蘭行口舉行成立大會,來自越南的裴玉蘭為了讓新住民遇到問題有個可諮詢的地方,同時讓讓台灣人有窗口可更了解新住民,為籌備協會奔波五年,終於開花結果。

裴玉蘭 難忘當年無助

三十四歲的裴玉蘭是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二十歲就來台灣工作,三年後與台灣人結婚,育有一對國小三年級的雙胞胎。回想起剛來台灣時無依無靠,語言不通,她說,如果那時候有新住民的協會可以提供「家」一樣的依靠,或許不會這麼孤單、無助!

裴玉蘭說,常常聽到姊妹們聚在一起,談論台灣與母國的文化差異、語言的困難、找工作的不順利,因此,四、五年前跟一群姊妹開始討論成立新住民發展協會,後來更有三十個人一起協助成立協會,但大家都忙著工作、照顧家庭,光籌備就耗費許多時間,如今終於成功,真的很感動。

開課程 助姊妹學語言

「姊妹們最需要的就是語言的協助。」裴玉蘭說,新住民找工作,需要的人才都是要會寫、會講國語,甚至還要懂台語,即便有些姊妹在母國甚至有碩士學位,卻因為語言問題很難找到好工作,所以,協會未來會開設台語課程、國語矯正班等等,培養姊妹們的語言能力。

裴玉蘭也分享自己的經驗說,台灣政府不承認她在越南的高中學歷,她來台第二天就到國小上課,一路讀到醒吾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希望政府可以在學歷承認的政策上,給新住民多一點幫助。

對於新南向政策,裴玉蘭更是樂觀其成,她說,許多新住民的母國文化都非常豐富,希望能為自己國家的舞蹈、文化而努力,協會也會開辦課程,讓小孩子們了解新住民國家,讓新住民也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

宜蘭縣新住民發展協會昨天在宜蘭行口舉行成立大會,許多新住民姊妹攜家帶眷盛裝出席。(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新住民發展協會昨天在宜蘭行口舉行成立大會,許多新住民姊妹攜家帶眷盛裝出席。(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