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道士孫登刀梯當道長 人瑞嬤觀禮

吳孟峰腳踩刀梯,一步步攀登。(記者楊金城攝)

吳孟峰腳踩刀梯,一步步攀登。(記者楊金城攝)

2016/10/30 06:00

〔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難得一見的道教閱籙陞職登刀梯大典,昨天在台南市將軍漚汪文衡殿前登場,一家三代都是道士的吳孟峰攀登三十六層刀梯,在第六十五代張天師等大法師證明、監度下,通過考驗後晉升道長,吸引眾多鄉親到場觀禮。

值得一提的是,吳孟峰的一○四歲人瑞阿嬤吳李梅、媽媽林月嬌等親友均到場觀禮,坐輪椅的吳李梅看到孫子能夠晉升道長(法師),直說真高興。

四十四歲的吳孟峰說,登刀梯前,以吃素齋和運動維持體力,將軍區已三十六年沒有舉辦登刀梯閱籙陞職大典,很高興能夠登刀梯,完成父親的遺願和實現自己成為道長的夢想。

已有36年沒有舉行

道教傳統陞職道長(法師)要到中國江西龍虎山奏職,兩岸分治後,在台灣的道長改以登刀梯方式,考驗法力後晉升,以取得認證的「公信力」,閱籙陞職登刀梯大典在南部地區較有,中、北部少見。

嗣漢天師府門下、法名「羅暉」的道士吳孟峰,十六歲時追隨父親吳銘泉學習道教科儀、堪輿、擇日之學,他的祖父吳大欉也是道長,一家三代可說是道長世家。

登刀梯閱籙陞職大典先進行二天法事,昨天第三天,上午八點登刀梯儀式登場,第六十五代張天師(張意將)帶領大道長團擔任證明師、保舉師、傳度師、監度師、引進師,見證登刀梯。

刀梯由兩根檳榔樹幹和刀片組成,共三十六層,約四層樓高,先由先鋒官李介名登刀梯做法事祈求圓滿成功。

上午十點,吳孟峰在眾人歡呼聲中開始登刀梯,手和腳過淨爐後,一步一步攀登刀梯,現場爆出熱烈掌聲為他加油,約七分鐘後登上梯頂,進行法事讀疏文稟告太上老君等神尊,象徵登高遙拜江西龍虎山天師府,上達天聽後,往下擲筊到地面,果然擲出聖筊,他隨後再一步一步走下刀梯,登刀梯前後花了三十分鐘,再由張天師為穿上道袍的吳孟峰親授金花插冠陞職道長。

民眾說,能觀看道長陞職登刀梯,大家有福報。也有觀眾說,爬刀梯到四、五層樓高,真要有膽量;吳孟峰在刀梯頂端撒下平安符,被民眾爭搶一空。

刀梯貼上符令。(記者楊金城攝)

刀梯貼上符令。(記者楊金城攝)

吳孟峰(前著白衣者)登刀梯,昨天人瑞阿嬤吳李梅(坐輪椅者)、媽媽林月嬌等親友也都前來觀禮。(記者楊金城攝)

吳孟峰(前著白衣者)登刀梯,昨天人瑞阿嬤吳李梅(坐輪椅者)、媽媽林月嬌等親友也都前來觀禮。(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