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態防蚊開戰 殷海光故居告捷

台北市環保局選定殷海光故居為首座實施「生態防蚊」的市定古蹟。(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環保局選定殷海光故居為首座實施「生態防蚊」的市定古蹟。(記者黃建豪攝)

2016/10/28 06:00

改善前「手臂餵蚊」 10分鐘叮58次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生態防蚊診所」,今年擴大至市定古蹟,首座選定大安區前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殷海光故居,雖以雅致清幽著名,卻也因此蚊蟲肆虐,遊客不願久待。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生態防蚊工法已讓蚊蟲危害密度從極重度減至中度,成效顯著。

殷海光故居是日式宿舍,植物濃密,恰好是蚊蟲喜愛的環境,至少有小黑蚊、白線斑蚊、白腹叢蚊、熱帶家蚊等四種蚊子出沒,尤其蒲葵旁,環保局人員進場前「以手臂餵蚊實測」,十分鐘內就吸引五十八隻蚊子叮咬!

清除青苔掃落葉 不噴化學藥劑

環保局從調查蚊蟲出沒物種與棲地開始,擬訂三項生態防蚊工作,包括清除青苔,避免小黑蚊繁衍;修剪灌木叢,清除花圃堆積落葉,來減少最主要的蚊蟲棲息場所;最後在排水溝及人造溪塘投放生物治劑,抑制孑孓成長。

環保局說,經過兩次整頓後,蚊蟲孳生最嚴重的蒲葵旁區域,蚊蟲危害密度已降至中度,實測十分鐘內蚊蟲數量降至七隻,其餘區域蚊蟲危害密度也從中度減至輕度。

相較於化學噴藥,生態防蚊更能保護生物棲地,殷海光故居每年可節省近三萬元防治費用及六萬毫升藥劑。環保局後續將和萬華剝皮寮、花博公園林安泰古厝合作,明年則透過文化局擴大辦理。

生態防蚊的其中一項工法,是清除蚊蟲群聚的堆積落葉。(記者黃建豪攝)

生態防蚊的其中一項工法,是清除蚊蟲群聚的堆積落葉。(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