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宜蘭私院龍頭 馬偕併仁愛、普門2醫院

馬偕醫院與蘭陽仁愛、員山普門兩家醫院簽約合作,將勢力版圖跨足宜蘭。(記者簡惠茹攝)

馬偕醫院與蘭陽仁愛、員山普門兩家醫院簽約合作,將勢力版圖跨足宜蘭。(記者簡惠茹攝)

2016/10/27 06:00

博愛、聖母醫院都說不怕考驗

〔記者簡惠茹、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醫療院所進入戰國時代,除了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朝醫學中心邁進,馬偕醫院也插旗宜蘭,與仁愛及普門兩家醫院合作,簽約成為馬偕分院,正式將版圖跨足宜蘭,搶當私院龍頭,對縣內醫院勢必造成衝擊。博愛與聖母醫院都說,樂見整體醫療水準提升,他們不怕考驗;縣衛生局也樂觀其成。

醫療院所經過評鑑,區分成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三級,宜蘭縣沒有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則有陽大附醫、博愛與聖母醫院三家,其他都是地區醫院。宜蘭縣去年就醫有兩百七十餘萬人次,醫療市場相當龐大,但醫療資源欠缺,飽受詬病。

除陽大附醫升格醫學中心,馬偕醫院九月與蘭陽仁愛和員山普門醫院簽約,成為馬偕宜蘭分院也備受關切,由於馬偕醫院具醫學中心等級,因此,插旗動作被解讀看好宜蘭醫療市場的發展。

對此,仁愛、普門醫療體系董事長潘仁修表示,台北和宜蘭的醫療有城鄉差距,他是長老教會信徒,也曾是馬偕醫院董事,仁愛醫院醫師有一半以上是馬偕系統出身,希望引進馬偕醫療資源,加強醫療團隊陣容,而地區醫院要網羅各領域專科醫師有困難,透過馬偕協助,用派任或輪調方式,才有辦法提昇醫療深度和廣度。

「制度問題,醫療資源被濫用。」潘仁修點出地區醫院難以生存的原因,在於健保沒有落實分級負擔,造成「消費式看病」的醫療文化,大家看病都直接往大醫院跑,這樣健保遲早會垮,醫療資源濫用,地區醫院越來越難生存。

聖母醫院說,支持陽大附醫升格醫學中心,聖母一本初衷,持續照顧弱勢病患,也設置長照中心與安寧病房,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善盡社會責任。博愛醫表示,博愛在地紮根超過一甲子,服務品質有目共睹,樂見宜蘭縣整體醫療水準向上提升,將繼續扮演好自己角色,聘請更多優秀醫療人員,為鄉親健康把關。

宜縣衛生局長劉建廷指出,對縣民來說,醫療品質能提昇就是好事,無論是陽大附醫升格醫學中心或馬偕醫院進駐,都樂觀其成,希望各院所互相合作,共同照顧縣民,而如何讓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各司其職,建立良好轉診制度,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