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州20芭樂園 宵小摸黑採光光

溪州鄉頻傳芭樂失竊,不少果農受害,議員李俊諭與警方到受害果園會勘。(記者顏宏駿攝)

溪州鄉頻傳芭樂失竊,不少果農受害,議員李俊諭與警方到受害果園會勘。(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27 06:00

議員建議套袋印Logo識別防竊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梅姬颱風重創中台灣,造成蔬果價格水漲船高,卻也引起宵小覬覦!本月二水鄉才傳出有柚農的柚子樹被拔光光,案子還沒破,隔壁的溪州鄉芭樂產區,也傳出至少有廿名芭樂農的芭樂被拔個精光,每位農民損失在三、四千元至上萬元不等,警方已蒐證展開緝凶。

近年來只要芭樂價格上場,產地屢屢傳出竊案,昨天縣議員李俊諭邀集警方到受害農民的田裡會勘,李俊諭建議在套袋上加印果農Logo識別,一來可為果農行銷,二來杜絕芭樂偷竊劣行。他說,農民在套袋上印上自己的名字和電話作為識別,如此一來可讓銷贓的偷兒形跡曝光,也會讓宵小會「投鼠忌器」。

到場會勘的北斗警分局偵查隊楊昭賢認為,這個方法確實可行,用套袋作為辨識,宵小就可能「投鼠忌器」,怕惹上麻煩而不敢下手。

李姓農民說,今年尼伯特颱風橫掃南台灣芭樂產區,溪州鄉的芭樂收購價最高曾飆到每台斤四十五元,後來一直維持在三十元到三十五元之間,本週則掉到廿七、八元。他說,這個月來他被偷了二次,竊嫌利用中午和深夜入園偷採,估計損失約二百台斤,若依產地價計算,損失約七千元,覺得損失不算大,就沒報警,後來他才聽說村裡有很多人受害。

大庄村長陳元振說,目前得知村裡約有廿人受害,受害的芭樂園都是位於濁水溪的河川公地,當地因為沒有住戶,加上入夜後漆黑一片、人跡罕至,成為歹徒下手的絕佳地點。縣議員李俊諭說,今夏中台灣農業產區接連遭颱風重創,僥倖躲過天災的農民,如今又遭「人禍」,每次菜價一高,就引起「真正的菜蟲」蠢蠢欲動,農民損失慘重。

他認為,要遏止此亂象,不妨效法警方為機車、腳踏車烙碼的構想,在芭樂的包裝袋上方印上農民的聯絡電話或名字,這樣既可作為芭樂的活廣告,又能防止宵小行竊,他還建議,政府可以補貼印碼的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