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孔內視鏡 切子宮沒傷口

莊斐琪醫師指出,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切除子宮,肚皮沒有傷口,術後很快康復出院。(記者方志賢攝)

莊斐琪醫師指出,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切除子宮,肚皮沒有傷口,術後很快康復出院。(記者方志賢攝)

2016/10/25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四十五歲黃小姐每次月經來潮,下腹劇痛、腰痠,經期有時拖了半個月,因經血量過多、貧血就醫;醫師發現她子宮肌瘤合併肌腺瘤,七顆肌瘤導致她的下腹部大如懷孕四個月,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切除子宮,肚皮沒有傷口,術後很快康復出院。

高雄長庚醫院婦科主任莊斐琪表示,子宮肌瘤為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發生率約三名女性中就有一人患有子宮肌瘤。這名婦女因子宮肌瘤合併子宮腺肌症,出現嚴重經痛、大量經血而導致貧血,長期下來會造成心臟負擔,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婦人因子宮長了很多肌瘤,原本拳頭大小的子宮變成數倍大,就醫時下腹微凸,宛如懷孕四、五個月;由於肌瘤快速長大,壓迫膀胱導致頻尿、尿液滯留,加上合併子宮腺肌症,醫師建議她接受手術治療。

莊斐琪說,若僅切除肌瘤,易造成術後沾黏及日後復發可能,婦人結婚多年,育有一對子女,在沒有生育需求下,建議將子宮全切除,徹底解決擾人的症狀。

莊斐琪指出,子宮為孕育胎兒的器官,不具分泌荷爾蒙功能,子宮切除不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子宮切除的手術方法,若依傳統術式,要在下腹壁以直切或橫切方式開腹進行,術後傷口疼痛較厲害,恢復也較慢。

莊斐琪說,近十幾年來,腹腔鏡手術日益普及,以微創手術,經由肚皮上○.五至一公分小小的傷口,甚至在肚臍的隱藏式小傷口,即可完成子宮切除。近年技術精益求精,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不著痕跡地切除子宮,肚皮完全沒有傷口,並降低術後疼痛、恢復更快,對於需切除子宮又害怕手術的患者而言,是很好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