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勘查瑞港公路 議員哭跪求援

交通部勘查花六十四線瑞港公路,奇美部落居民拉布條「還我安全回家的路」。(記者花孟璟攝)

交通部勘查花六十四線瑞港公路,奇美部落居民拉布條「還我安全回家的路」。(記者花孟璟攝)

2016/10/2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淚撒質詢台有效?為了花六十四線瑞港公路,立委徐榛蔚十八日哭求行政院長林全重視,無獨有偶,交通部昨安排次長到花蓮勘查,當場女議員還大哭下跪「拜託中央收回管養」,奇美部落居民也拉白布條怒吼;但行政院東部辦公室澄清:「交通部會勘是預定行程」、「決不是被立委哭來的」。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昨由行政院東辦安排,會同公路局到花蓮勘查省、縣、鄉道災害路段,上午先看縣道一九三月眉路段、台十一線牛山段路基掏空,下午至瑞港公路勘查,立委徐榛蔚、花蓮縣長傅崐萁、東辦執行長許傳盛全程陪同。

族人拉布條要一條安全的路

從九月下旬連續三颱侵襲、十月連續雨災,瑞港公路迄今坍方、落石長達近月,見中央官員出現,瑞穗鄉奇美部落居民拉出白布條「請給我們一條安全回家、安全上學的路」,縣議員陳英妹還當場一邊大哭、一邊下跪「為了族人她心痛,拜託中央收回去啦」!奇美部落頭目都元俊說,族人工作、看病要去瑞穗,卻要冒著生命危險闖過落石坍方路段,「我們需要一條安全的路」。

縣長︰盼公路總局收回管養

縣長傅崐萁說,瑞港公路最早由省政府管養,是相當重要的阿美族文化發源地,若部落無法出入,將對部落造成極大衝擊,籲請中央正視,回歸瑞港公路管養權予中央,平反先前錯誤之決策,現在地方沒有經費,公路總局應收回瑞港公路管養,「如果中央要完全照程序走,國家很多東西都行不通」。

次長︰是否升級需再檢討

對於地方要求鄉道交給公路局管養,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強調,這是鄉道,按照公路法已有既有權責的劃定,要不要先把鄉道提級成為縣道、變成由縣府管轄,或由中央管轄,他會把地方意見帶回中央進行檢討,最重要是趕快搶通、第一優先照顧人民基本行的需求。

先報災損爭經費修復道路

祁文中說,這條路已下雨一段時間,含水量太高造成嚴重坍方、路基陷落,政院會協助縣府儘快把災損計畫報到行政院,爭取道路救災經費,儘快把道路修復,此外,還要針對坍陷的原因進行檢討,並整體規劃,一次把路做好。

政院東辦執行長許傳盛說,雖地方政府尚未報出災情給行政院,但院長林全早已要他及各部會積極瞭解災情,以求速審速發救災經費。

花蓮縣議員陳英妹更當場下跪「拜託中央收回管養」,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縣長傅崐萁連忙安撫她、要她先起來好好說。(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議員陳英妹更當場下跪「拜託中央收回管養」,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縣長傅崐萁連忙安撫她、要她先起來好好說。(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