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餘新違建緩拆?市府︰未轉彎

外界質疑違建政策轉彎、一萬餘件違建就地合法,市府強調,目前市府並未調整任何違建處理政策。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外界質疑違建政策轉彎、一萬餘件違建就地合法,市府強調,目前市府並未調整任何違建處理政策。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30 06:00

議員建議有安全證明、屋頂綠化緩拆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違建是國恥」,但北市議員陳政忠昨於議會都發局工作報告建議,比照高雄市政府,二○一二年以前新違建,取得安全證明、屋頂綠化,即可緩拆。建管處長陳煌城回應,「原則朝這方向」,一個月將簽報給市長決定。外界質疑政策轉彎、一萬餘件違建就地合法,北市府副發言人劉奕霆忙滅火,指目前市府並未調整任何違建處理政策。

北市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以後新違建一萬七千餘件,陳政忠、陳建銘等議員曾主張,比照「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放寬一九九五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卅一日間的一萬餘件新違建,違建查報隊長鄭大川還赴高雄考察。陳煌城說,研擬中的緩拆條件,如建築技師簽證安全無虞,屋頂要施作綠美化或設太陽能,提高社會貢獻、改善都市景觀。

陳政忠認為,近兩年北市府查報三千多件違建、只拆兩千多件違建每年「越拆越多」,柯文哲不能視而不見,沒能公平拆除是事實,梅姬颱風時新北發生頂加違建鐵皮亂吹事件,影響公安、市容,就應找可解決方案。陳建銘說,違建是歷史及社會問題,有能力的市長可處理違建,不只是拆違建,都市景觀不是光靠拆房子達成,要讓民眾有計畫配合。

建管處︰草案應議會要求 市長不知情

陳煌城強調,草案是應議會要求,並非市長交辦,預計一個月將送至市長室簽呈,昨市長並不知情、也不一定會同意。據了解,若草案確定,將再送至市政會議討論,也以行政規則方式實施,只須經市議會備查。

建築師公會︰老舊公寓 執行困難

但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秀莊直說,該草案不妥,因安不安全不是用眼睛看,要檢視違建承載重量、建物鑽心取樣、鋼筋間距等,還要符合越來越嚴格的耐震係數,新建物較好認定,但老舊公寓難,茲事體大,建築師敢簽證就要負責,執行「困難啦!」

市府副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府違建處理政策並未有任何轉彎或改變,亦未有任何指示要求調整。違建問題屬公安議題,柯市長相當重視,市府尊重市議員的質詢建議,但目前府內並未對違建處理政策有任何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