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崎頂農友拚有機 公所卻噴藥除草

竹南鎮公所清潔隊人員為了清除道路邊野草,竟在崎頂地區噴灑除草劑,讓努力轉型無毒、有機耕作的農民看了傻眼。(謝文崇提供)

竹南鎮公所清潔隊人員為了清除道路邊野草,竟在崎頂地區噴灑除草劑,讓努力轉型無毒、有機耕作的農民看了傻眼。(謝文崇提供)

2016/09/25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崎頂地區是傳統農作區,尤以西瓜聞名,有二百多戶農民在此耕作。近年來,不少農友朝精緻、無毒,甚至有機農業轉型,期許將崎頂發展為休閒觀光農業區,但公所竟以除草劑除路邊雜草,引發農友抗議;鎮公所回應,願配合改以人工割草。

竹南鎮崎頂里擁有大片砂質土壤,日治時代就有農戶墾殖,經過世代土地改良,打造出一塊生態豐富、適合耕作的農牧地,早年是苗栗縣西瓜主要產地之一,但瓜農年紀普遍老化,也未系統整合,「崎頂西瓜」失去競爭力;近年來,鎮公所與農會合作成立產銷班,藉由技術、產銷輔導,期盼再創崎頂西瓜榮景。

不少農友也朝精緻、無毒、有機農業發展,除了西瓜,陸續栽種草莓、番茄、哈密瓜、香瓜等高經濟作物, 期許將崎頂發展為休閒觀光農業區。「幸福草莓園」負責人謝文崇卻發現,鎮公所清潔隊人員竟在崎頂地區噴灑除草劑,以清除道路周邊野草,他見狀立刻上前抗議,要求不得在他的田邊作業。

謝文崇說,有機、無毒農業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也是不少崎頂農友努力的目標,他的農園也已經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有機認證,但鎮公所為了便宜省事,做了最壞的示範!尤其崎頂地勢較高,如果這兩天下大雨,除草劑將隨著雨水污染鄰近農田及社區。

「曾班長草莓園」園主曾錦溪也是無毒栽培,直說「這樣不行!」除草劑高壓噴灑,會隨風飛散,對位處道路旁的農地「一定有影響」,公所除草方式不妥。

鎮長:路邊雜草改人工割除

竹南鎮長康世明說,崎頂里範圍大,才會採取噴藥除草,公所已接獲農友反映,會改採人工割草,但所需時間較長,請鄉親多多包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