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實不被遺忘 卡拉社迫遷紀錄片殺青

市長鄭文燦參加「大潭新村卡拉社遷移史紀錄片」殺青宴。(記者周敏鴻攝)

市長鄭文燦參加「大潭新村卡拉社遷移史紀錄片」殺青宴。(記者周敏鴻攝)

2016/08/28 06:00

〔記者周敏鴻/大溪報導〕由導演莊麗華拍攝的「大潭新村卡拉社遷移史紀錄片」,昨在大溪區西尾部落舉辦殺青宴,市長鄭文燦前往祝賀,他表示,六十年前,政府未經充分溝通就強迫居民搬遷,而且沒有提供房屋、土地等,這等於是「詐騙行為」,政府應好好反省。

民國四十五年,政府推動石門水庫興建計畫,當年泰雅族卡拉社族人的生活區域位於水庫淹沒區域內,族人被要求遷到大溪區中庄新村,五十二年因葛樂禮颱風侵襲,族人的家園又被吹毀,只得再遷移到觀音區大潭新村,但高銀化工的鎘污染事件又逼得卡拉社族人第三度遷徙,導致族人如今四散各地。

莊麗華花了七個月訪問族人耆老、走訪遷移地點、尋找歷史資料影片,製作完成紀錄片,她表示,卡拉社族人的老一代,回憶當初被迫遷離家園、流離失所的無奈,至今仍有感傷,只盼紀錄片永遠記載這段史實,讓卡拉社不致消失、也不會被遺忘。

市長允每年補助卡拉社協會100萬

鄭文燦允諾不能讓卡拉社消失,他宣布市府將輔導成立「卡拉社協會」,每年補助一百萬元讓協會舉辦活動,凝聚族人的向心力,當年政府只以一紙命令就逕行徵收,逼迫卡拉社族人匆忙告別家園,事後政府承諾房屋一坪換一坪、土地一分換一分都未遵守,讓族人耕作、居住環境都變得很差。

鄭文燦強調,大潭新村卡拉社遷移的歷史必須繼續流傳,讓當年遷徙的記憶刻骨銘心,也讓政府不斷反省。

紀錄片內容有許多黑白的歷史資料影片。(莊麗華提供)

紀錄片內容有許多黑白的歷史資料影片。(莊麗華提供)

紀錄片內容有耆老的訪談。(莊麗華提供)

紀錄片內容有耆老的訪談。(莊麗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