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重疊有效配置 台中市府啟動公車路網改革

中友商圈公車班次密集,尖峰時段一輛接一輛進出站。(記者黃鐘山攝)

中友商圈公車班次密集,尖峰時段一輛接一輛進出站。(記者黃鐘山攝)

2016/07/31 08:00

中友商圈40多線 偏鄉卻沒公車坐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部分公車路線高度重疊,中友商圈甚至有四十多條路線經過,但也有偏鄉地區尚無公車服務,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三十日說,將推動公車路網改革計畫,透過幹線公車、快線公車、服務性公車及轉乘接駁,整合資源、有效配置,以縮短城鄉差距。

王義川表示,全市公車路線數共二一○條,主要是原市區公車加上公路客運移撥過來的路線,但縣市合併後卻從沒重新檢討路網配置,甚至將路線不斷延駛至公車班次高密度的幹道上,造成主要幹道上公車路線重疊度過高,或是路線太長。

他舉例,原中市三民路的中友商圈有四十多條路線經過,福星路也有廿多條,西屯路則班次過於密集,致營運效率不彰,類似的主要幹道不少,都需進一步檢討改善,將利用大數據分析實際行駛情形,歸零思考重新規劃。

交通局研議整合幹道路廊高度重疊的路線,縮短行駛里程,發揮原有幹線公車密集服務的功能,挪出來的運能可移轉至原本無公車服務的偏鄉地區,並確保這些新闢的服務性路線在尖峰時段會有足夠的班次可供搭配。

至於學生通勤幹線公車,也已規劃二○○路「台中女中—霧峰農工」、二一○路「台中女中—太平一江橋」,國內外背包客快線公車則有高美濕地、國際機場各三條。另配合高鐵聯外運輸及鐵路高架化,推動沿線豐原至烏日多條轉乘接駁公車,便利鐵路通勤族。

王義川強調,將以各種需求為導向推動多元化公車路網,並持續推動幹線公車、快線公車、服務性公車及轉乘接駁等層次性的改革計畫,達到便民、觀光、效率和改善城鄉差距。

議員張玉嬿說,公車現有資源有效整合已經晚了四年,交通局新闢的路線有更多彈性,值得肯定。但太平、大里人口多,除了開設學生通勤幹線公車外,也應逐步規劃社區路線衝運量,才能符合市民的需求期待。

大眾運輸不便 高美濕地拚觀光難

議員吳敏濟表示,高美濕地是一處很漂亮景點,有豐富濱海生態,可欣賞落日餘暉,是市民踏浪好去處,但長期以來大眾運輸不便,要推廣觀光,交通其實很重要,例如大安濱海樂園沙雕音樂祭,有六五八路公車,讓遊客可以搭公車抵達,這是推廣觀光必做的。

高美濕地假日吸引大批人潮戲水和踏青,大眾運輸卻不便。(記者黃鐘山攝)

高美濕地假日吸引大批人潮戲水和踏青,大眾運輸卻不便。(記者黃鐘山攝)

屯區新增兩條跳蛙式幹線公車,其中210號從台中女中到太平區一江橋(光華高工),嘉惠通勤族。(記者黃鐘山攝)

屯區新增兩條跳蛙式幹線公車,其中210號從台中女中到太平區一江橋(光華高工),嘉惠通勤族。(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