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協助定向訓練 全盲阿梅找回人生色彩

受過定向訓練後,阿梅(右)可以靠著白手杖行動,左為愛明中心主任莊琇吟。(記者何玉華攝)

受過定向訓練後,阿梅(右)可以靠著白手杖行動,左為愛明中心主任莊琇吟。(記者何玉華攝)

2016/07/29 19:1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65歲的阿梅(化名)因糖尿病,長年洗腎,5年前視網膜剝離造成左眼全盲,右眼視力不到0.1,人生陷入低潮,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後來在社工的鼓勵下,參加愛明發展中心的定向訓練,一年下來,已經能夠自行搭乘公共運輸,重拾生活樂趣。

阿梅回憶起那段人生低潮,「明眼人很難體會看不見的痛苦」,她一度覺得人生是全黑的,只能躲在角落裡哭泣,直到板橋社福中心社工家訪,鼓勵她到愛明發展中心接受定向行動和生活自理能力訓練。

阿梅在定向師李麗君每週一次的基礎定向杖法訓練下,學會使用白手杖走路,自行從家裡搭捷運轉公車到中心上課,有一次,先生陪她搭車上課時,催著她上公車,害她差點跌倒,阿梅說,「我們都在學習,我在學習如何走路,他在學習如何陪伴!」

陸續參加了烹飪課、烏克麗麗班,阿梅現在已能彈奏喜愛的歌曲,讓人生慢慢轉回彩色;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莊琇吟說,中心受市府委託,協助視障者定向訓練、輔具、點字、盲用電腦等生活重建服務,也提供送餐關懷、休閒教育、社會適應等支持性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