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志工助種原生苗 檳榔園恢復造林

有心種樹造林的農民劉文鎮(左)與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右)分享造林的快樂。(記者佟振國攝)

有心種樹造林的農民劉文鎮(左)與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右)分享造林的快樂。(記者佟振國攝)

2016/07/31 08:00

〔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有鑑於台灣淺山森林遭濫伐,廣植檳榔,影響生態環境甚鉅,台灣山林復育協會與福智慈心基金會,為協助南投縣國姓鄉農民劉文鎮積極讓檳榔園恢復造林,重新建構森林生態,昨動員志工協助栽種青剛櫟等原生苗,營造動物生活空間,也永續提供社會所需木材。

收益下滑、致癌 種檳榔25年收手

今年六十歲的劉文鎮栽種檳榔廿五年,以前五公頃檳榔園每年收益超過卅萬元,靠檳榔養家活口,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檳榔產業收益大幅下滑,現只剩不到三萬元,加上近年參與宗教活動,覺得種檳榔可能讓人致癌,於心不安,決定開始造林。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與福智慈心基金會協助劉姓農民,嘗試在原有檳榔園中重建森林生態的功能,昨天發動近百志工上山種樹。協會理事長蔡智豪指出,劉姓農民的土地是國有林班地租地造林地,五十年前砍伐原始林後造林失敗,該地數十年來從未生產過木材,無法提供國內所需樹材,仰賴進口,也代表其他國家的森林,因台灣的需求而遭殃。

兼顧生計 栽種青剛櫟培育香菇

目前實驗的做法是保留檳榔與園中自然存在的原生樹苗,沿山區密布的產業道路兩側栽種青剛櫟、土肉桂等原生木苗,逐漸取代檳榔的經濟收入,兼顧農民生計;青剛櫟正是栽種香菇所需樹料,生長特性為多幹,未來收成砍伐時,只要保留一幹,青剛櫟就能繼續生長,不必重新種植,沿路收成也可避免擾動森林,影響野生動物生態,也能避開翻地對環境造成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