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減班 議員︰學校借學生造假

2016/07/01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受少子化影響,台東縣國中小學下學年共裁減卅九班,縣議員洪宗楷說,部分學校為避免被減班產生超額教師,以「借學生」的投機手法力保班級數;教育處表示,目前還無法判斷哪些學校有此類情形,將調查若屬實將嚴懲校長。

教育處:調查若屬實將嚴懲校長

國小教師出身的洪宗楷指出,台東的學校為避免被減班產生超額教師,目前大多使用幾種手法,第一就是借學生,跟鄰近學校借,也有分校跟本校借,或者借學校教職員的小孩,另一種管道就是申請成立藝才班,美術班、音樂班、特教班、體育班,以特色或或實驗教育模式,增加或避免減少班級數。

另申請成立藝才班 也可避免減班

洪宗楷說,台東的學生人數在未來幾年將急速驟減,國小從三千多人驟降到一千六百人左右,這意味著有將近一半的學校會收不到學生,從國小到高中都應該盡速全面提出因應策略或區域性的裁併校計畫。

他說,減班導致超額教師的問題,除了師資穩定度不足的問題外,有的學校因超額教師採後進先出的制度,以致有的國中連數學老師都沒有,還遑論要提升學測成績。

教育處:超額老師均已完成介聘

教育處表示,下學年台東縣國小的班級數從七○六班減到六八三班,少了廿三班,國中則從二四四到二二八,少十六班。因此各產生國小十八人,國中十一人的超額教師,最近已完成介聘。

教育處說,東縣採國小廿九人,國中卅人來編班,但有五%的彈性空間,也就是就算國小一個年級有卅一位學生,也只能編成一班,有避免「借學生」來維持班級數的作用。

教育處說,就算有「借學生」,應該也極少數,且目前還沒辦法看出來,要等下學年開學後,從學生轉學情況來判斷,屆時如有異常,教育處會追究校長行政責任,畢竟,多開一個班級,就會為縣庫增加負擔,此風不可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