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雁新村都更案 六甲頂遺址優先現地保存

油槽與控制室擴大登錄為歷史建築「永康飛雁新村傳原通訊所」的歷史建築本體一部分。(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油槽與控制室擴大登錄為歷史建築「永康飛雁新村傳原通訊所」的歷史建築本體一部分。(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2016/06/3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永康飛雁新村都市更新案有關地下文化遺址保存議題,台南市文化資產相關審議委員會現勘後決議,擴大歷史建築「傳原通訊所」的登錄範圍,將油槽及其控制室一併納入,而六甲頂遺址保存部分,建議透過都市計畫調整,以現地保存為優先考量。至於是部分或全區保存,都發局表示,將與國防部、遠雄建設公司進行合約協商。

台南市文資處針對飛雁新村地下遺址,四月底、六月初曾兩度邀集建築、歷史、眷村文化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審議委員現勘討論,遺址審議委員會廿一日做出決議,考量該址具有歷史發展的延續性,目前呈現了包含史前文化、日治時期至戰後等階段的發展,完整保存多元的文化樣貌,為維護文化資產價值,遺址以現地保存為優先考量,建議市府透過都市計畫調整或變更土地使用分區等方式,針對文化層集中區域及部分擾亂區優先保存,或採全區保存方式,劃設公園綠地以避免開發,使六甲頂遺址得以現地保留。

文資處表示,決議內容將提供台南市都市計畫、都市更新等相關委員會做為後續審議參考。

都發局長吳欣修指出,被認定為遺址、歷史建築屬不可抗力因素,針對審議委員做出的決議,已告知國防部及遠雄公司,後續處理方式將回到合約協商確認。

市府配合行政院「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選定位於永康區甲頂里與尚頂里的飛雁新村做為優先更新推動地區,由遠雄公司得標,一○三年地質鑽探時,在地文史團體發現史前陶片,經比對確認為六甲頂遺址範圍,遠雄公司委託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進行考古試掘及鑽探研究,透過十六個長寬各兩公尺的試掘坑及四十七個鑽探孔,進一步釐清六甲頂疑似遺址的埋藏狀況及其文化內涵,發現屬於大湖文化層的陶、瓷、石片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