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上世界趨勢 交通部研議無人車

2016/05/01 06:00

〔記者黃立翔、黃邦平/台北報導〕距小英政府上任僅剩不到三週,交通部將呈報給新部長賀陳旦的「五二○交接業務」簡報檔曝光,竟有過半篇幅介紹馬政府作為。比較新奇的是,交通部運研所已開始嘗試研議無人車的可能性,符合世界趨勢。

自動駕駛汽車 美國已有數州允許上路

簡報中首度曝光的是「無人車」配套措施,運研所正參考聯合國車輛安全法規檢討進程,評估研議必要配套管理規範,未來科技部及經濟部若引進無人駕駛車,交通部將提供實驗場域,配合推動測試。

無人車就是自動駕駛汽車,利用光學雷達、GPS衛星定位、電腦視覺等技術感測車輛周邊環境,套入電子地圖,操作汽車行進;近年國際各大車廠、甚至網路業者如谷歌(Google)都大力投入研發,二○一三年起,美國佛羅里達州、加州等都修法允許無人車上路。

無人車的好處是可以減少事故、不需煩惱停車、車速也可提升,即使沒駕照、盲人、酒醉,都能安全搭乘;但是也要足夠的客觀條件,像是道路基礎設施、極高品質的專用地圖、交通號誌要能和車輛連線。也有人擔心,無人車普及後,除了職業駕駛失業,萬一臨時要切換回到手動駕駛,恐怕乘客已經不會開車。

交通部五二○交接簡報 不忘拍「馬」屁

交通部五二○交接簡報曝光,七十頁報告就花了四十頁介紹交通部執掌業務與馬政府八年來政績,僅留卅頁給正在規劃、推動的重大政策。

軌道建設方面,包括去年剛啟動的台鐵列車汰換計畫,總經費高達九九七.三億元,是否繼續採購?機場捷運未通車如何解決?桃園鐵路改為地下化,費用大增到一○三一億是否續建?北宜直鐵因環保、效率問題待釐清,鐵工局尚未重新提報交通部審議,根本不在五二○交接範圍。

公路建設方面,台九線花東公路第三期道路(後續)改善計畫仍待環評;卅六條原民鄉道路改善計畫雖攸關弱勢原鄉交通改善,卻與賀陳旦環保理念似有相違。

另外,交通部也提出「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推動」規劃案,包括解決Uber違法經營問題及Airbnb訂房網站進軍台灣、台灣民眾將自宅房間租給旅客短期住宿部分,目前已無修法空間也待解決,另外也細數中客縮減、航空城徵地、松機遷建問題與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