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拖垮急診 應變醫院接手分流

流感重症塞爆大型醫院急診室,患者苦苦等床,急診走道堆滿病床,只剩下一側供行走。(記者林惠琴攝)

流感重症塞爆大型醫院急診室,患者苦苦等床,急診走道堆滿病床,只剩下一側供行走。(記者林惠琴攝)

2016/03/03 06:00

〔記者林惠琴、謝介裕、梁珮綺/綜合報導〕流感重症塞爆急診,大型醫院急診人次增加兩至四成,患者苦苦等床,醫護人員則人仰馬翻。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昨天表示,針對現況量能吃緊的醫院,將立即清查距離最近、空床最多,並有能力收治重症的醫院,設為應變醫院以分流患者,預計今、明兩天就會有結果並實施。

「等待加護病房人數:三人」、「等待住院人數:七十七人」,這是台大醫院急診資訊看板昨天下午顯示的即時數據。並列的病床佔滿急診室,但病人持續推進來。台大醫院並罕見地貼出公告提醒,等待推床要數小時至一天、住院病床更要五天至七天。

這也是近期醫學中心急診的縮影,不少患者已轉診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否則情況更嚴重。

北市聯醫醫護人員同樣是疲於奔命,由於疫情嚴重,年初至二月底止,聯醫共收治十一名流感重症併肺衰竭、須緊急放置葉克膜維生的病患。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盧延洲表示,二、三年前就開始零星使用葉克膜救治病患,但這波流感過於兇猛,因而大幅使用。他也說,流感疫情再度燒出護理人力荒問題。預計這波流感結束後,會出現離職潮。

據統計,林口長庚、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台中榮總、奇美醫院、成大醫院、高雄長庚與榮總急診待床人數也很多。

千床加護空床?衛福部改口469床

由於衛福部日前發布加護病床仍有「千床」,造成部分醫院遭疑有床卻不收病人,引發基層醫護人員怒火。台灣急診醫學會、台灣急診管理學會昨日拜會衛福部長蔣丙煌溝通,衛福部會後坦言,目前可用於收治成人重症的空床只有四六九床,承諾未來解讀數據會更謹慎。衛福部同時已向行政院報告規劃成立各類傳染病應變醫院,分流急診壅塞醫院的患者。

許銘能表示,在登革熱流行季報到前,進一步擴大為全面設置各區急診易塞醫院的應變醫院,初期鎖定分流等待加護病床的患者,之後再擴及等待住院的病人。

應變醫院機制曾出現於SARS與去年登革熱期間,衛福部表示未來會變成常態,南部以登革熱、北部以流感為主,具體啟動條件則有待研擬;除了監控疫情變化外,也會納入醫療量能。

疾管署前日公布數據表示,本流行季流感重症已達一一○九例、死亡八十四例。上週急診新增類流感就醫約二.五萬人次,與前一週持平,流感併發重症通報,單日已降至百例以下,疫情趨緩,預計三月中下旬降溫。

咳到眼睛出血! 原來A型流感作祟

A型流感就算未併發為重症,仍不可掉以輕心。南投年約四十歲的林姓婦人,不知自己感染A型流感,二日強忍身體不適,在廚房一邊炒菜、一邊咳嗽,直至咳到眼睛出血,才驚覺代誌大條,幸醫治後已無大礙。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林婦狀況為結膜下出血,通常與腹壓上升有關,包括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等,此次A型流感來勢洶洶,民眾不宜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