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任醫院收生活照護費 監委︰考慮彈劾衛福部

2016/02/06 06:00

〔記者李欣芳、吳亮儀/台北報導〕監委尹祚芊調查發現,衛福部放任全國醫院呼吸照護病房收取「生活照護費」,國內近四千個家庭平均每個月要多付出近三萬元的自費負擔;她昨召開記者會抨擊,並對衛福部下達最後通牒,要求衛福部積極善盡監督管理職責,兩星期內若未改善或明確回復,將考慮提案彈劾!

呼吸照護病人 每月至少多付2萬

尹祚芊指出,目前國內約有三千六百八十九名住在呼吸照護病房的病人,醫院收治每名呼吸器依賴病人,平均每個月獲得健保給付約十一萬到十四萬元,但衛福部放任醫院再向家屬收取兩萬至三萬六千元不等的生活照護費,對家屬是沉重負擔。這些費用包括清潔日用品費、照護費、行政管理費、有線電視費等。

不過,尹祚芊指出,其他住在急慢性病房的病人也需要照護服務,卻沒有被加收生活照護費,「一國豈能有兩制?」她表示,衛福部的解釋是健保支付的「護理費」為醫事人員提供的醫療服務,生活照護則不在支付範圍內,護理人員法並未明列病患的生活照護屬於護理人員工作,但她指出,全世界沒有國家把生活照護排除在護理範圍之外。

尹祚芊指出,衛福部的前身衛生署訂定「全民健保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前瞻性支付方式試辦計畫」,由於健保已有給付,如果衛福部認為照護資源不足,應該是在計畫裡做調整,而不是放任醫院另外收取費用。

監察院二○一一年針對桃園醫院呼吸照護病房「照護清潔費」變更為「照護費」,收費名稱與實質內容不相符,也未將呼吸照護中心與呼吸照護病房相關費用載明於病患收據等,通過尹祚芊和前監委馬秀如提案,糾正桃園縣政府及所屬衛生局、衛生署與所屬桃園醫院。

衛福部在糾正前後提出十七次的檢討說明,尹祚芊認為衛福部消極敷衍、前後反覆不一,因此監院財政和經濟委員會在去年十二月舉行第五屆監委上任以來第一次質問,尹祚芊表示,已在前天去文衛福部,若兩週內無法給出明確回覆,她會考慮提案彈劾相關官員。

衛福部:非醫療費是必需品的費用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回應:「會和尹祚芊持續溝通。」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這是監察院調查部立桃園醫院收取生活費引起的,也有向當地衛生局報准,且生活費不是醫療費、而是尿布等生活必需品。至於醫院是否巧立名目,王宗曦說,曾有醫院收提前看診費等,已要求改善,年後也會全面檢討醫院的「生活費」是否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