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示不實!旗魚鬆沒旗魚 廣達香被抓包

新東陽旗魚鬆驗出鮭魚和鮪魚,新東陽已在外包裝上加註提醒。(記者林近翻攝)

新東陽旗魚鬆驗出鮭魚和鮪魚,新東陽已在外包裝上加註提醒。(記者林近翻攝)

2016/01/30 06:00

〔記者吳亮儀、林近/綜合報導〕旗魚鬆裡沒旗魚,反而是鮪魚!食品藥物管理署以DNA分子生物技術檢驗市售魚鬆產品,在廿五件商品中就發現有五件與外包裝標示的魚肉成分不符,知名的廣達香食品更佔了三件,標示旗魚鬆卻都檢驗出鮪魚成分。

廣達香︰旗魚短缺換鮪魚

食藥署檢驗發現,廣達香的海苔旗魚鬆、健康旗魚鬆和旗魚鬆,都有鮪魚成分,其中健康旗魚鬆有微量的旗魚成分,其餘兩件都只有鮪魚、一點旗魚都沒有。此外,漁之鄉食品的特選鮭魚鬆也被驗出鮪魚成分,新東陽的精緻旗魚鬆則同時驗出鮭魚和鮪魚。

廣達香昨晚發布聲明,表示近期旗魚原料短缺,因此採買生鮮鮪魚補充貨源,日前已派員回收,而消費者可憑發票和實體罐子到原購買地辦理退貨。

新東陽︰共用生產線以致雜混

新東陽公司則表示,研判是因為魚鬆類產品共用生產線,可能會有極微量其他魚種DNA檢出。新東陽的魚鬆製造廠位於桃園市大園區,桃園市衛生局已要求新東陽限期改善,落實生產線有效區隔,並在外包裝加註提醒語句。

食藥署統計,廣達香有進旗魚和鮪魚原料,原料管理即把兩者混在一起,這批三種產品回收超過四千瓶、共九八七公斤。食藥署人員說,由於只是不同種類的魚鬆,不會有食用安全疑慮。

食藥署人員表示,相關商品都已經下架,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之後才能重新上架販售。這次魚鬆被驗出混合其他種魚類,依食安法「標示不實」規定,可罰款四萬元到四百萬元。

食藥署另說明,以前鑑別原料魚類物種多利用外觀型態辨識,但當魚體經過加工後,外觀都變了,因此食藥署用DNA複製增幅技術結合分子生物檢測儀器,比對食物中魚類基因序列,即可快速鑑別魚類物種,適用檢測各種魚類原料和加工製品,這一次就是以DNA分子生物技術找出問題魚鬆。

食藥署副組長周秀冠說,目前已開發出來的檢測種類包括魚類、植物、菇類等,可對這些商品檢驗,確保合乎標示規定以及食品安全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