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機車耗電 環團促發展氫電池

為了降低二行程機車污染,環署七月底推出汰換補助方案,明年起補助將減少一千元。(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為了降低二行程機車污染,環署七月底推出汰換補助方案,明年起補助將減少一千元。(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5/12/06 06:00

法媒點名我排碳占全球總量1%

〔記者湯佳玲、王憶紅、何玉華、黃佩君/綜合報導〕巴黎氣候大會正在檢討全球減碳政策,法國費加洛報點名台灣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總量一%,只比法國少一點,街頭上到處可見的機車場景尤其驚人,我國承諾十五年後要減碳五成,但是環團痛批政府只忙著推動電動機車,缺乏宏觀及前瞻視野,效益有限。

機車全數換成電動車 排碳減半

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台灣去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為兩億五千一百零四萬公噸,其中運輸部門佔了十三%。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胡明輝表示,汽油機車每公里碳排放量五十.八公克,去年汽油機車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兩百五十二.三萬公噸,電動車行駛時不排放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等空氣污染物。就算加計電廠的排放,行駛每公里的碳排放量也只有廿五.二公里。若將所有汽油機車全面汰換成電動車,碳排可減一半!

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十月底,領牌機車數量達一三六八萬餘輛,平均不到兩人就有一輛機車。環保署指出,國內汽油機車大多為四行程機車,污染較高的二行程機車還有兩百廿多萬輛,幾乎都是五十CC以下。二行程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為四行程機車的十八倍,一氧化碳約為兩倍,總污染為四到十倍;且至少是九十三年以前生產,因此從七月開始力推二行程機車推出補助方案,誘使民眾趁早汰換二行程機車。

美日推動氫電池 政府沒動靜

但是環團並不支持政府看法,台灣看守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分析,電動機車使用的鋰電池壽命只有五年、充電不便、續航力較弱。電動車的電池同樣也要充電,只是「原本從機車排氣管直接排到馬路的污染,移轉到從火力電廠的煙囪排出而已」,若加上電池製程污染、汰換頻繁,減碳效益有限。如今,日本的氫燃料電池都已經上路,我國卻連標準都還沒訂出來,落後太多。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也建議,應該追隨美國、日本推動氫燃料電池的方向努力,國內已有產業能生產氫燃料,沒有利用相當可惜。

電動車年銷僅3萬輛 政策有問題

董建一表示,根據環保署資料,汽車排碳量是機車的兩倍,要減量也該從汽車先開始。他說,電動機車根本不適合台灣,電池技術無法突破,續航力無法持久,一顆電池約一萬五千元到四萬元,台灣機車平均使用十五年,要換五顆電池,成本太高。且機車要充電,不適合濕冷的北台灣。

環署:台灣環境難發展氫電池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胡明輝表示,發展氫燃料電池要考慮氫氣從哪裡來、怎麼加到車上去。不論日本或美國,都建置許多「加氫站」,「台灣連建加油站都不願意了,何況是加氫站?」加上氫氣燃料機車一輛要一、廿萬元,「成本」與「周邊環境」是氫氣燃料車的最大困境。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召集人高茹萍則認為,推行電動車是對的方向,充電電池對電力來源「並不挑」,所以重點應該多發展利用與搭配組合各式再生能源,才是邁向非核家園的解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