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餘年纏訟路/RCA今二審 工人貧病盼速審

RCA案進入二審,法扶基金會盼盡速審理。(法扶基金會提供)

RCA案進入二審,法扶基金會盼盡速審理。(法扶基金會提供)

2015/11/27 06:00

〔記者蘇芳禾、黃邦平/台北報導〕歷經十多年抗爭、纏訟的RCA污染案今天將召開二審第一次準備程序庭,RCA關懷協會、受害員工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昨天呼籲法院應加速審理台灣RCA公司污染侵權案,積極回應本案勞工之主張及訴求;勞動部表示,除了提供一億元保證金讓RCA勞工提出假扣押,另已發放慰助金、提供健檢。

另有84人未獲判賠

一九六九年,美國RCA來台設廠,一九九四年被立委揭發桃園廠和竹北廠在過去廿年違法傾倒有毒廢料。RCA案於今年四月一審宣判,RCA及買下該公司的法商湯姆笙母公司與控股公司都應連帶賠償四四五名遭受毒害員工,共五億六四四五萬元,但一審判決中獲賠者全屬於桃園廠員工,另有八十四人未獲賠,都是RCA竹北廠、宜蘭廠員工及死亡逾十年者。

現任RCA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在開廠不久後就進入品管生產線,廿一年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這間公司。劉荷雲回憶,當時女同事之間流產、死胎比比皆是,她自己就曾一次流產、一次死胎,更在廿八歲就停經,最近檢測出是乳癌高危險群。

一審作證 二審前過世

劉荷雲說,當年立委揭發後,大家沒有什麼警覺,直到後來同事很多人生病、死亡,大家才聯想到與踢爆的污染有關;近日又有一名曾在一審作證的秦姓會員死亡,很多會員都很難過,希望二審能快點審結,不要像一審一樣,一拖就是好幾年。

曾在竹北廠工作三年、罹患膀胱癌正治療中的施耀輝說,許多人是因失聯,或是一審判決後才知道自己權益受損,若不能在二審主張權利,必須重新起訴,對受害員工不公平。

法扶律師林永頌表示,此案牽扯數千人、資料非常多,導致一拖就是十年。本案律師梁家贏表示,在二審當中,律師團已經準備了許多相關事證,希望法官能採納,也希望後來追加的一○二五名被害員工、家屬能夠獲得平等對待,總請求金額為八十二億八千兩百萬元。

勞動部︰提供一億保證金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RCA員工追償,已提供一億元保證金讓勞工向RCA等五家公司聲請假扣押十億元,以確保可獲償。

此外,勞保局也依照一審判決結果,凡確認職業因果關係就直接認定職災給付,已死亡的勞工,則另提供慰助金補足差額;另一方面,至九月底已有一七八九名前RCA員工接受免費健檢,由法扶律師繼續協助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