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罹癌員工 勞動部發20萬慰問金

RCA共七.二公頃場址被列為重大汙染場址。(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RCA共七.二公頃場址被列為重大汙染場址。(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5/09/15 15:4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RCA(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桃園廠污染導致員工罹癌,被判決應賠5.6億元;勞動部亡羊補牢,若罹患特定癌症死亡,將發給20萬元慰問金給家屬,將以專函通知符合申請資格的勞工家屬申請。

RCA從美商奇異賣給法商湯姆笙,1992年關廠,1994年污染曝光,後來陸續傳出員工罹癌或死亡,才懷疑是工廠污染地下水惹禍,1998年成立RCA員工關懷協會自救、提告求償,一波三折,2015年4月17日終於獲判勝訴。

勞動部強調,當年RCA員工罹癌未認定為職業病,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依據判決另專案重新認定為「執行職務所致疾病」,部分員工曾向領取勞保「普通事故給付」,勞保局也主動個別通知補發「職業災害給付」的差額,另提供慰問金給因罹特定癌症死亡員工的家屬。

勞動部強調,此判決案內的勞工家屬,可在明年3月31日前申請,如為罹患特定癌症,卻在判決後死亡,可在死亡翌日起一年內申請。詳情可電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災害勞工保護組,電話:02-8995-6666分機8287。

勞動部事後與法扶基金會提供諮詢專線電話,又有更多前RCA員工現身,接到1900多通詢問電話,其中已有685人加入11月的上訴,勞動部提供的免費健檢也已有1700多人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