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斑魚大量暴斃 學者解開死亡之鑰

「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表面有六十顆「突出單元」,就像「鑰匙」一樣,透過眼睛及腦部感染魚的中樞神經。(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表面有六十顆「突出單元」,就像「鑰匙」一樣,透過眼睛及腦部感染魚的中樞神經。(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2015/11/13 06:00

一條魚受感染 竟全池死光光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石斑魚一旦感染「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GNNV),為什麼不到幾天就整池死光光?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團隊花了五年時間,終於利用台灣光源(TLS)揭秘,原來該病毒表面有六十顆「突出單元」,就像「鑰匙」一樣,專門開啟石斑魚的細胞膜,送進病毒,這份研究登上國際知名期刊《PLoS病原體》(PLoS Phathogens)。

台灣是石斑魚養殖王國,每年石斑魚產值超過八十億台幣。然而,「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會透過眼睛及腦部感染魚的中樞神經,只要有一隻受感染,整池石斑魚幾天內就會大量死亡,損失慘重。

病毒有60顆「鑰匙」可開啟細胞膜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陳俊榮教授、陳乃齊博士及成功大學生物科技所陳宗嶽教授等人,利用台灣光源及日本春八同步加速器光源(SPring-8)的高強度X光,終於將小如一根頭髮直徑億萬分之一的「石斑魚神經壞死病毒」每一顆原子結構都解析出來。

這種病毒表面均勻密佈了六十顆「突出單元」,就好像是鑰匙的刻痕,會去辨識尋找石斑魚的細胞膜,成功開啟細胞膜後將病毒基因注入魚體,接著複製、繁衍病毒,並傳染給其他的魚。

可望研發疫苗 填孔防堵病毒入侵

他說,瞭解了特殊的「鑰匙」結構後,未來可以針對「突出單元」設計專一性疫苗,讓疫苗先填滿魚體細胞膜的「鑰匙孔」,使病毒找不到插鑰匙的地方,就能有效防疫,將是台灣水產養殖業新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