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明年 愛滋病患可接受器捐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去年已開放愛滋患者可接受健康家人器官捐贈,預計明年起實施。(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去年已開放愛滋患者可接受健康家人器官捐贈,預計明年起實施。(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2015/09/10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綜合報導〕愛滋感染者接受器官捐贈移植有望!衛福部醫事司表示,去年已開放愛滋患者可接受健康家人器官捐贈,今年已在討論將患者列入入器官移植等候名單,預計明年起實施。

病毒量須控制 每年不到10人受惠

以往器官捐贈、受贈者有一定規範,例如愛滋感染者、庫賈氏症等感染者都不能捐贈、受贈;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若開放將感染者列入受贈等候名單,每年受惠人數雖不到十人,但對醫療人權是很大進步。

醫事司人員說,愛滋感染患者受贈也有一定的條件,像病情控制良好、血液中測不到病毒、按時服用藥物、和醫療單位配合良好等條件,不過這些都還在討論中。

李伯璋說,依目前計畫,感染者如果體內的病毒量控制住,就可以接受器官移植,不論排隊等待器官或接受親人捐贈,就和一般患者一樣。

愛滋病患互相器捐也可能開放

至於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給另名感染者,也可能開放。目前的專家共識是將先考慮放行控制良好的感染者捐給其他控制良好的感染者。

現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捐贈者明知自己為愛滋感染者或經檢驗愛滋病毒呈陽性,不可將血液、器官、組織、體液或細胞提供他人使用,但疾管署擬修法,加入「器官移植受贈者於移植手術前已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若同意接受感染者提供之器官,不在此限」。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還在收集相關團體的意見,待調整內容後,原本無法捐贈器官的愛滋感染者在取得受贈者的同意下,可以捐贈給同樣是愛滋感染者,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明年可送立法院。

對於醫護人員如何注意在做器官捐贈時不被感染,李伯璋說,醫師在手術時一定會注意避免受傷、造成血液感染,而接受器捐的感染者也必定是病毒量極少、風險低,醫護人員的既有訓練足可保護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