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非法工廠擬合法化 立委砲轟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右)、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昨赴立院進行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右)、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昨赴立院進行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26 06:00

546公頃農地上有非法工廠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目前估計全國有十一縣市、五百四十六公頃農地上有非法工廠,其中三百卅四公頃屬「優良農地或曾經投資重大農業改良設施」的特定農業區,而為輔導非法工廠就地「合法化」,這些特定農地可能透過全國區域計畫被逐步改為一般農地,甚至變更為丁種建地,昨日引發立委砲轟。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面對質詢時則只能表示「無奈」,保證受影響農地範圍不會再擴大。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表示,非法工廠仍有許多黑數,他承諾六月二日未補辦登記的非法工廠,將全數開罰。

行政院在一百零二年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針對一百八十六個特定地區、估計六、七萬家的非法工廠進行「輔導」合法化,其中有七百多家在農地上,約三百六十六家非法工廠更是位在特定農業區。而違法工廠迄今完成補辦登記的僅約一成,其中一千多家已成合法工廠。

經濟部目前正依「全國區域計畫」讓各種特區土地變更,例如特定農業區變成一般農地;更計畫六月底完成「經濟部公告特定地區整體(個別)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修訂,預計七月上路,更將開放有工廠的農地,可逐步審查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地下工廠也可因此就地合法。

立委丁守中怒批,這些非法工廠,根本不符水保規範,還成環境污染、危害公共食安,例如先前製造地溝油的非法地下工廠。經濟部、農委會不去取締非法工廠,卻反而為了違法工廠而網開一面、削足適履,要去變更農地,「這是犧牲台灣有機農業、 精緻農業?」

立委田秋堇說,地下工廠能長期在農田排放廢水,一定有人撐腰,地方政府怎可能去查,經濟部必須管制,工廠管理法已通過多年,地下工廠仍不斷增加,新增工廠就應稽查拆除。

陳保基︰「我也很無奈啊」

陳保基面對質詢則說,台灣土地很少,違法工廠、農舍污水都要爭取土地,「我也很無奈啊!」目前是針對九十七年以前的非法工廠輔導,只要六月前補辦臨時工廠登記,在農地上也不能開罰,只保證未來受影響農地範圍不會再擴大。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曹紹徽則表示,農委會只能在特定農業區地目調整過程中提供審查意見,最後由內政部辦理;至於審查作業要點的訂定,農委會會要求未來變更為丁種的土地,不得影響周圍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