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諾比核災29年》白俄人:台灣還來得及選擇

白俄羅斯境內受輻射傷害而臥病在床的孩童,壽命被評估只能活到廿多歲。(林龍吟提供)

白俄羅斯境內受輻射傷害而臥病在床的孩童,壽命被評估只能活到廿多歲。(林龍吟提供)

2015/04/29 06:00

黑色血淚猶在 辛酸無法訴說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核三廠火警讓全台驚跳,但廿九年前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更是震撼全球,兩億居里(輻射單位)的輻射塵至今無法善後,台灣自由記者廖芸婕與影像工作者林龍吟去年兩度深入災區,記下當地災民被掐住喉嚨、流下黑色血淚,卻無法說出的辛酸故事。

車諾比爆炸加上前蘇聯刻意人工造雨,使毗鄰的白俄羅斯遭受全球最嚴重輻射危害,當年遭強制遷離、多年來目睹親人凋零的車諾比倖存者,此刻竟重返充滿輻射的災區家園終老。場景深深衝擊廖芸婕、林龍吟,去年透過國際NGO組織牽線,七月和十二月分兩次前進當地,忠實記錄當地醫療、救援、言論自由、政經困局等現象,近日發表多媒體網頁核災專題《遙遠人聲》。

白俄取消補助 阻撓國際救援

林龍吟說,台灣核電廠議題與決策過程,人們總是被動接受各項安排,曾與白俄人提及台灣情況,皆回應:「你們還來得及選擇!」

廖芸婕表示,當地雖有眾多疾患、畸形、癌症死亡案例,但白俄獨裁政府陸續取消醫療補助、復元假期、退休津貼等,並實行言論控制;且國際組織的救援、重建行動常受掣肘,「你們如果走出白俄,一定要把這些故事說出來!」

兩人重申,專題不是導向擁核或反核,台灣正在分岔路上,白俄羅斯目前也因能源需求,即將興建第一座核電廠,其掙扎與遭遇非常值得台灣借鏡、反思。林龍吟說:「回到災區的倖存者,在牆上貼上早已不復存在的人事物的照片,想依賴這樣的方式,提醒自己還活著;那不只是生命的韌度,更是殘存的支柱。」

廖芸婕表示,他們會努力經營遙遠人聲網站(http://distant-echoes.com)希望持續更新至明年車諾比核災卅週年,及時記下一段即將消失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