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燿華電子大火 技術員救626人

燿華電子發生大火,資深技術員潘金基(左)機警按下消防警鈴疏散員工。(記者吳仁捷攝)

燿華電子發生大火,資深技術員潘金基(左)機警按下消防警鈴疏散員工。(記者吳仁捷攝)

2015/04/29 06:0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蘋果手機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大廠燿華電子新北市土城二廠,位於5樓的烤箱風管不明原因竄火,引發大火,因廠區儲放大批丁酮等易燃化學物,新北市消防局動員、歷15小時馬拉松式灌救、排煙,昨天中午總算滅火,因頂樓排出的白煙是氨水轉化的氨氣,周遭2公里內都聞到阿摩尼亞氣味。

手雖燙傷 潘金基按警鈴

昨晨失火時,看管PCB板烤箱的49歲資深技術員潘金基,按下消防警鈴並啟動消防編組,緊急疏散626名員工,其中僅馬姓員工輕微嗆傷,粗估尚無毒物外洩,財物損失待估。

燒15小時 全是氨氣味道

新北市消防局昨會同燿華電子人員勘查火場,發現起火點為5樓文字印刷室第7號烤箱,在燿華電子任職18年的潘金基描述,27日他上小夜班,負責看管M2區烤箱區製程,當晚9時許,他發現第7號烤箱無法作用,還發出蜂鳴警示聲,即通知邱姓員工維修,晚間10時10分,烤箱風管不明原因竄火,火舌循風管跳燒到7樓,再回燒至6樓。

正在巡查烤程的潘金基發現,大喊「失火了」,不顧手部燙傷,馬上按下消防警鈴,與同事啟動消防編組,搬出滅火器撲救,5樓火勢一度熄滅,但隨即延燒7樓作業區,他與數百名同事魚貫疏散下樓。

燃燒化學物並無毒性

燿華電子廠區當時儲放列管四大項危險物品,包括7樓儲槽的3萬1493公升的過氧化氫(雙氧水)、1樓室內儲放的1163公升丁酮與521公斤甲醇、地下室儲槽儲存的2800公升柴油,一度引發恐慌;環保署北區毒災應變隊昨到場檢測,發現燃燒的強酸強鹼都不具毒性,但吸入後會引發呼吸道略微不適。

滅火後的廠區一片狼藉。(記者吳仁捷攝)

滅火後的廠區一片狼藉。(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