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創電鍍機 廢液排放引憂慮

「Orbit1 桌上型電鍍機」於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募款。(取自募資網站)

「Orbit1 桌上型電鍍機」於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募款。(取自募資網站)

2015/04/25 06:00

〔記者蔡穎、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研發團隊開發「桌上型電鍍機」正在美國募資,卻引發電鍍廢液管制疑慮;環團憂心,若產品在台上市,電鍍廢液裡的強酸、強鹼和重金屬極可能流入河川,影響生態和用水安全,呼籲環保署、經濟部管制不得上市。

在美募資 環團籲不得上市

環團昨強調,這項「Orbit1 桌上型電鍍機」號稱效法3D列印技術,設計者可在家為飾品鍍上色;樹黨策略長潘翰聲憂心,電鍍機以文創為名,卻隱藏重大污染風險,電鍍過程會產生硫酸、重金屬等有毒廢液,除了直接傷害近距離使用者外,長期累積在人體更可能致癌;雖然業者聲明會要求使用者寄回廢液並妥善處理,但台灣沒有貨運業者願意載運有毒廢液,可行性極低。

樹黨共同黨主席林佳諭表示,一般民眾若不知如何處理廢液,可能直接倒入水槽或馬桶,接著進入下水道系統,但台灣下水道普及率僅卅六.五六%,而現有的下水道僅監測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和大腸桿菌群等,對重金屬污染束手無策。

記者昨致電詢問開發商Monolith Studio如何回收廢液,但至截稿未獲回應。該公司在募資專案裡宣稱,產品的電鍍液是低毒性的硫酸銅,同時採全密閉式設計,可避免電鍍時氣體外漏;至於販售對象將限於電鍍技術士、相關領域教學研究人員或受過八小時訓練證明的民眾,廢液回收將與台灣的物流公司簽約,方便使用者繳回藥品。

經濟部表示,電鍍後的工業污水應透過環保設備處理後方可排出,或交由專業廠商進行處理,一般家庭恐無能力處理,若任意由排水管等棄置,必定違反相關環保法規。另一方面,私人若在未獲工廠登記的家庭或工作室進行電鍍,形同地下工廠,恐將違反工廠管理輔導法。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若產品真的上市,且被一般工作室使用,就符合地下工廠定義,會從嚴稽查。若未經許可排放內含有害健康物質的污水,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廿萬至一千五百萬元罰金。但他坦言,「水污法」管制對象以金屬、化工等行業為主,最好的辦法還是從源頭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