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保不力+暴雨頻仍 水庫慘「折壽」

曾文水庫淤積率達36.8﹪,南部降雨少,洩洪道口附近一片乾凅,猶如荒野。(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淤積率達36.8﹪,南部降雨少,洩洪道口附近一片乾凅,猶如荒野。(記者吳俊鋒攝)

2015/04/07 06:00

記者吳俊鋒、洪瑞琴/專題報導

水庫淤積嚴重,與集水區山坡容易崩塌、沖刷有關。濫墾是主因之一,加上極端氣候導致暴雨頻仍,土地更加脆弱。這次的乾旱危機就像「照妖鏡」,照出各種問題。

乾旱就像「照妖鏡」凸顯出各種問題

曾文水庫歷來遭遇十場颱風重創,淤積量合計約兩億零三百五十萬立方米,就佔總淤積量的七十六%,尤以民國九十八年的莫拉克受災最大,當年淤積量就高達九千一百萬立方米,相當驚人。莫拉克風災帶來了四十二年總淤積量的三分之一,讓曾文水庫嚴重「折壽」。

更可怕的是,九十年迄今的十四年間,累計淤積量就超過一億六千萬立方米。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暴雨讓上游沖刷加劇,未來的淤積災情恐更不能小覷。

其實九十七年因有卡玫基颱風,讓當年進水量高達將近廿億立方米,但豪雨過於集中,且水庫容量減少,無法多留住水資源,隔年的上半年,大台南竟就面臨缺水危機。水利署才召開抗旱會議,四天後卻又遭遇莫拉克風災而造成水災,凸顯水庫失去調水功能,降雨成澇、不下雨就成旱。

水庫死亡的原因很多,比如集水區的農耕行為,坡地勢必墾殖,更得闢建路徑以利採收,各種開發都嚴重戕害水土保持。

上游集水區的保護,一直面臨生態與生計之間的拉扯,對於時常被視為破壞水土保持的元凶,在當地耕作的居民也覺得很委屈,強調若非為了顧三餐,誰願意辛苦窩在山裡?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指出,台灣屬於新形成的海島,加上歐亞與菲律賓板塊的擠壓,地質本來就比較脆弱,且河川較陡容易沖刷,並不適合蓋水庫。

環團批︰水庫先天條件差 蓋了又不保護

吳仁邦指出,先天條件差,蓋了又不保護,墾殖、耕作頻仍,曾文水庫集水區種了茶葉、梅子、香蕉、木瓜與蔬菜等,南化水庫上游有芒果,烏山頭水庫上游則是柑橘類,這些都無法涵養水源,持續人為破壞,自然禁不起大雨的考驗。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建議政府,應逐年收回水庫集水區承租務農的國有地,連同私有地一起執行水土保持的管理工作,以水資源保育費補助休耕,讓已經很虛弱的山坡地能夠喘息,永續維護。

吳仁邦另強調,這次的乾旱正好可以提供省思,是否能找出不一樣的方式去有效取水與存水,例如可多利用淺層的伏流水,以及地下水等,只要不超抽,做好管理、運用,應該是可以取代水庫的。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認為,目前台灣對於水資源的再生利用還是很有限,水資源再生中心回收水僅能運用在掃街、澆灌。他認為中央應多挹注地方研發經費,提高回收水淨化品質,廣泛提供工業區用途,鼓勵節水,相對也是減少現有水庫負擔的方法之一,也有助民眾度過缺水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