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旱探水庫︰曾文篇》淤積嚴重 曾文「水庫」變「土庫」

表

2015/04/07 06:00

記者吳俊鋒、劉婉君/專題報導

供應大台南地區主要水源的曾文水庫淤積率達三分之一,而與曾文引流連通、合併運轉的烏山頭水庫更近五成,以至於即使有充沛的降雨進水量也無法多貯存,缺水危機成了家常便飯。

曾文水庫淤積率達三分之一

原始設計容量高達七億四千萬立方米的曾文水庫,位於曾文溪上游,完工時是東南亞最大規模,也是大台南地區主要水源;但啟用迄今四十二年,目前有效蓄水量剩四億七千三百卅萬立方米,比原設計容量少了卅六.八%,禍首是淤積。

烏山頭水庫淤積率高達48.2%

烏山頭水庫完工於民國十九年,由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規劃、建造,供應國內主要糧倉嘉南平原的農業灌溉,啟用迄今,有效蓄水量僅剩七千九百八十萬立方米,淤積率更高達四十八.二%。

依原先的規劃,容量大的曾文水庫都放流至烏山頭水庫,進行各項供水需求。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調配,每年灌溉使用約九億立方米、民生一.二億立方米、工業二千七百萬立方米,曾文水庫平均一年也有十一億立方米左右的進水量,正好滿足,但這只是如意算盤。

由於進水多在梅雨季到汛期這半年時間,過於集中,水庫容量無法完全裝載,只能放掉,而嚴重的淤積,更讓「留不住水」的問題雪上加霜。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坦言,面對缺水危機,停灌休耕,農業衝擊茲事體大,限制民生供水,影響層面更廣,如何抉擇?常令相關主管機關左右為難。

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已跌破二百米,蓄水率廿一.五%,連同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已不到一.六四億立方米,水情是啟用四十二年來同期的倒數第十五名。

南化水庫淤積率也已達38%

甚至建庫才廿二年、還算年輕的南化水庫,作為大台南民生用水重要水庫,淤積率也已達水庫卅八%;今年面對大旱少雨,水位標高已下探到一六二.○七米,有效蓄水率剩廿八.○一%。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說,目前只能希望現階段節水有成效,可力拚五月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曾文要完全清淤需耗時245年

烏山頭水庫總淤積量有七千四百卅萬立方米,莫拉克風災後迄今,清淤量只有十二萬六千立方米;曾文水庫清淤累計五百五十二萬立方米,但相較於二億七千萬立方米的總淤積量,加上年平均進砂淤積量就有五百六十萬立方米,要完全清淤,幾乎是天方夜譚。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黃嘉隆感慨,若依曾文水庫近五年的年均清淤量約一百一十萬立方米來看,完全清除二億七千萬立方米的總淤積量,要兩百四十五年左右,以台灣人平均壽命近八十歲而言,恐怕得等三輩子。

黃嘉隆認為,目前更重要的是上游集水區限制開發,降低沖刷、淤積的速度,否則人工清淤將陷入緩不濟急的惡性循環,到頭來徒勞無功。

工作人員在曾文水庫上打撈漂流木,全力清淤。(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工作人員在曾文水庫上打撈漂流木,全力清淤。(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淤積嚴重,利用枯水期陸挖,疏通河道。(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淤積嚴重,利用枯水期陸挖,疏通河道。(記者吳俊鋒攝)

避免土石再沖入曾文水庫,上游河道大規模陸挖、疏通,執行清淤工作。(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避免土石再沖入曾文水庫,上游河道大規模陸挖、疏通,執行清淤工作。(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烏山頭水庫以水中抽泥方式清淤。(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

烏山頭水庫以水中抽泥方式清淤。(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