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容量「回不去了」…防淤「急急如律令」

水利署在曾文、南化水庫都興建防淤隧道,希望擴大清淤效能。(記者吳俊鋒攝)

水利署在曾文、南化水庫都興建防淤隧道,希望擴大清淤效能。(記者吳俊鋒攝)

2015/04/07 06:00

記者吳俊鋒、王俊忠、洪瑞琴/專題報導

淤積問題與極端氣候的加乘效應,水情只會越來越嚴峻,在無法新建水庫的情況下,現有水庫清淤刻不容緩,防淤更是「急急如律令」。為延長維繫南部水源命脈的曾文水庫壽命,水利署雖計畫防淤隧道、繞庫排砂工程,但曾文至少還有十六年須面對進砂多於除砂的水庫淤積「赤字」問題,現有淤積則恐是無法根治的惡性腫瘤。

新對策︰正興建防淤隧道、研議繞庫排砂工程

在曾文水庫清淤的規劃上,南區水資源局除了集水區保育減砂、河道疏通、加強上游陸挖與庫區抽泥,以及永久河道放水口排砂等之外,正興建效能更高的防淤隧道異重流水力排砂,還有研議中的繞庫排砂工程,兩者一年可排砂兩百廿三萬立方米。

水利署南區水資局副局長連上堯說,所有規劃的清淤項目完全啟動後,總計年清淤量有五百六十萬立方米,正好可達到水庫土石進出的「收支平衡」。

現有的淤積難以清除,至少做到防止再惡化,這就是目前水利署對曾文水庫的清淤策略,亦即設下「停損點」的概念,想辦法阻擋癌細胞擴散。

不過,年排砂量一百零四萬立方米的防淤隧道,預計一○六年才完工,而年排砂量一百一十九萬立方米的繞庫排砂尚未興建,最快一二○年啟用,等於還有十六年的收支不平衡。

到一二○年時,估計又將多淤積逾三千五百萬立方米,總淤積量突破三億立方米,曾文水庫有效蓄水率將再下探。若期間還有類似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暴雨侵襲,上游嚴重的沖刷、崩塌等灌進庫區,水庫容量還會再萎縮。

至於南化水庫,平均年淤積量一百五十六萬立方米,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也做了集水區保育、上游陸挖、庫區抽泥、溢流口水力排砂,以及正在興建的防淤隧道異重流水力排砂工程等清淤規劃,預計一○八年元月淤積進出達到平衡。

對於各級政府耗費清淤,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詹錢登建議,水庫底泥屬於細緻的黏土,建材使用量不高,加上抽淤、清淤成本高,民間業者從事意願低,若輔以商機誘因或政府補貼,或許有助於清淤的執行。

詹錢登認為,政府與民眾對於水庫上游集水區的水土保持、保育要有共識與一致的執行力,減少上游大量砂石沖進水庫,才能延緩淤積,增加水庫壽命;此外,上游興建人工攔砂壩也可考慮,但有阻礙生態廊道的疑慮,能否執行,須靠官、民各方的智慧。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無奈指出,目前台南市水庫每年淤積量確實比清淤量大,如果這些趨勢情況未改善,可預見未來水庫會失去功能,雖然清淤工作困難度極高,但還是盼望負責清淤的中央權責單位能拿出決心執行。

他表示,例如南化水庫淤積三分之一,將利用排砂道解決,且正好可利用此時缺水乾旱時期提高執行效率,水利署應投入更多經費加強排砂建設的期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