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石門南曾文淤積量破3成 立委要求緊急命令 儘速清淤

石門水庫上游淤積裸露。(讀者提供)

石門水庫上游淤積裸露。(讀者提供)

2015/03/21 06:00

〔記者蔡穎、陳彥廷、陳伃軒、曾韋禎、施曉光/綜合報導〕全台灣大小水庫近百座,上游水土保持不佳、颱風洪水頻仍,光是泥沙淤積,每年就多達一千兩百萬立方公尺,足夠填滿一座明德水庫。國發會官員說,「北石門、南曾文」兩座重要水庫淤積量都破三成,若不解決,恐成「國安問題」,一定要儘量「延壽」。

朝野立委砲轟政府清淤不力,甚至主張動用緊急命令,趁缺水期間清除水庫淤泥。

台灣每年有四十億噸用水來自水庫,但全部水庫蓄水量僅約十九億噸,石門水庫每年甚至要裝滿四次才夠供水。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副處長毛振泰表示,絕對不能失去「北石門、南曾文」兩座重要水庫,否則恐成「國安問題」。

北水局副局長王國樑表示,石門水庫每年淤積量約三百四十二萬立方公尺(簡稱方),透過上游陸挖、壩前抽泥和電廠水力排砂等清淤措施,約可清除一百八十萬方;規劃中的阿姆坪和大灣坪防淤隧道,共可支援一百卅五萬方清淤量,若在十一年後全數啟用並配合下游水路清淤,應可讓淤沙進出平衡。

水路清淤 石門11年後可平衡

毛振泰解釋,所謂防淤隧道,就好像在「一個碗上面插一根吸管」,而且插的位置要對,才能在水量足夠時引導砂石流往下游;也因工程條件複雜、經費動輒上百億元,必須先經過嚴謹的模擬和工程經濟評估才能推動。

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說,曾文水庫每年淤積量約五百六十萬方,抽砂、陸挖一年可清除一百廿萬方;另有兩座防淤隧道將於今年三月底、明年底完工,加入清淤行列,共可再增加一百六十萬方排砂量,屆時清淤量可達年淤積量的一半。

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過去十年內,光卡玫基、莫拉克兩個颱風,就讓水庫損失兩千五百萬方的庫容。南化目前每年損失二%庫容,換算約兩百萬方,去年清淤量約卅萬方。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在施政總質詢時,建議政府成立清淤特別小組,必要時並動員三軍進行水庫清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呼籲政府動用緊急命令,趁缺水期間清淤水庫。

行政院長毛治國答覆,清淤人力不是問題,最重要的問題在於運送,如何運?運到哪?運送砂石的車恐引發居民顧慮,還需要地方政府配合。

水利署︰將提升7成清淤量

水利署表示,目前全台水庫平均淤積率約廿九.五%,將把握枯旱時機加強清淤,把原定每年二八七萬立方公尺清淤量大幅提升七成,達四八三萬立方公尺。

馬英九總統昨晚一方面透過總統府發言系統回應,雖逢大旱,但沒有發布緊急命令的必要,另一方面在個人臉書上向國人提出「刪減盆浴」、「刪減沖廁」、「刪減洗衣」的「三刪」節水呼籲。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有關水庫清淤,現行法律足敷所需,且依現行「災害防救法」規定,政府可於必要時,依法調動國軍與徵用民力協助救災,總統並無發布緊急命令的必要。

各大水庫淤積狀況一覽表

各大水庫淤積狀況一覽表

二階、三階限水區域一覽表

二階、三階限水區域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