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的主意?/宜蘭暫停發農舍建照 陳保基、林聰賢隔空交火

林聰賢(左)反擊陳保基的說法,強調「因為農委會還沒準備好,我們可先來做」。(記者王揚宇攝)

林聰賢(左)反擊陳保基的說法,強調「因為農委會還沒準備好,我們可先來做」。(記者王揚宇攝)

2015/02/12 06: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遏止農舍亂象,縣長林聰賢認為中央修法「緩不濟急」,前天宣布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這是我跟林聰賢建議的,如果宜蘭早就『會做』,就沒那麼多農舍。」林聰賢則說,是農委會沒準備好,所以宜蘭先做。

陳︰我建議的 林︰農委會沒準備好

民國八十九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實施後,截至去年底,宜縣興建七千六百一十二棟農舍,前縣長劉守成核准兩千零廿五棟,呂國華核准兩千三百一十八棟,林聰賢則是三千兩百六十九棟,為數最多。

林聰賢透過縣府建設處處長王蘭生解釋,農舍是一直存在的現象,民國九十五年雪山隧道開通,宜蘭交通改善,加速民眾移居宜蘭,數字才會一直攀升,所以更需要管理。

宜蘭農舍亂象飽受批評,林聰賢點名是農發條例修正後,農民身分認定模糊、鬆散,既然中央修法緩不濟急,不如自己亡羊補牢。陳保基昨到礁溪鄉視察排水設施,對於林聰賢的看法則笑著說:「宜蘭這次的農舍管制政策,是林聰賢之前找我談農舍問題時,我建議的。」

農舍亂象 宜縣府認中央修法緩不濟

至於縣府新政是否牴觸中央?陳保基說:「地方管制更嚴,不會跟中央牴觸,只有地方放鬆才會跟中央牴觸。」

對於陳保基的說法,林聰賢認為,縣府過去訂定農舍管理相關自治條例草案,數度行文農委會,如二次淨化池等政策,一直未等到中央的答案,源頭的農發條例沒有修正,會造成很多灰色地帶。他之前曾找過陳保基溝通,陳表示將來會對農民申請興建農舍資格加嚴,但遲遲沒有下文,「農委會還沒準備好,我們宜蘭可以先來做」。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說,農舍問題需要解決,林聰賢與陳保基互嗆,這是政治層面的問題,中央和地方政府「遠比我們聰明」,他希望的是展現決心,聯手解決農舍問題,也讓農地公共性被看見。

陳保基(中)昨對於宜縣嚴審農舍,表示︰「這是我跟他(林聰賢)建議的。」(記者王揚宇攝)

陳保基(中)昨對於宜縣嚴審農舍,表示︰「這是我跟他(林聰賢)建議的。」(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