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聞禽色變!龍鑾潭候鳥疑遭毒殺

龍鑾潭周邊疑遭毒死的小水鴨。(劉川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龍鑾潭周邊疑遭毒死的小水鴨。(劉川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1/11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新埤養雞場爆發禽流感,六十公里外的龍鑾潭周邊也傳出雁鴨遭毒殺事件,疑因居民擔心雁鴨帶來禽流感,刻意在度冬地點放毒餌殺害候鳥。

墾管處認為,恆春半島沒有大型禽鳥養殖場,毒餌應是針對啄食秧苗的候鳥,將配合墾警隊稽查,籲請民眾勿任意毒殺候鳥。

墾丁龍鑾潭西北側水田區,昨天被賞鳥民眾發現遭毒死的花嘴鴨及小水鴨,初步觀察後,疑為居民刻意毒死;由於這兩天屏東傳出禽流感疫情,愛鳥人士擔心是居民為防範候鳥傳播病毒,在農田或水塘邊放置毒餌,殺害無辜的度冬嬌客。

資深冬候鳥達人劉川表示,最近龍鑾潭出現呂宋鴨、白鸛等稀有度冬鳥類,周邊農田多半是有機耕種,極少傳出候鳥啄食噴有農藥的秧苗毒死,在田埂發現的「毒米」,明顯是刻意針對候鳥行凶。

毒餌誘殺候鳥觸法

墾管處保育課表示,恆春半島沒有大型禽鳥養殖場,不至於爆發禽流感疫情,更不會藉由度冬候鳥傳播;該處已配合墾警隊前往調查,不容許民眾違法使用毒餌誘殺候鳥,如經查屬實,將以國家公園法及野保法開罰。

劃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的龍鑾潭,水中豐富的魚蝦、貝類和昆蟲,吸引包括鳳頭潛鴨在內的數十種雁鴨到此度冬,被稱為「雁鴨樂園」。早年因雁鴨會偷吃秧苗,與周邊農民陷入「緊張」關係,近年則因為禽流感,偶爾傳出毒殺候鳥案件。

龍鑾潭周邊疑遭毒死的花嘴鴨。(劉川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龍鑾潭周邊疑遭毒死的花嘴鴨。(劉川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