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澳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啟動徵收

蘇澳鎮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原面積有101公頃。(記者楊宜敏攝)

蘇澳鎮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原面積有101公頃。(記者楊宜敏攝)

2015/01/11 08:00

今年五月 完成第一期移轉

〔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延宕超過十年的宜蘭縣蘇澳鎮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核心區土地徵收計畫終於啟動,第一期協議價購的土地同意書都已取得,預計五月可辦妥徵收移轉,後兩期也將接續辦理。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於民國八十二年成立,當時只將公有水域納入保護區;但核心區周邊私有農地,農友耕作無法避免使用除草劑等農藥,傷害到保護區水鳥,縣府只得透過補貼、租地、協助翻耕等方式補助地主,讓水鳥有棲息覓食之地,地主卻希望縣府一勞永逸辦理徵收。

十一年前,縣府曾辦理徵收,並獲得地主全數簽署同意書;但相關預算卻在議會遭刪除,計畫功敗垂成,後來,地主不斷透過管道向縣府陳情,盼徵收計畫再啟。

去年終獲好消息,縣府重啟徵收計畫,預計徵收十四筆位於存仁、永安里的私有農地,持份人數有五十七人,計畫分三期進行徵收,縣府將編列一億三千萬元預算,目前縣府已取得五十四份同意書,另有兩人無法取得聯繫,一人同意書尚未寄達縣府。

每平方公尺 一千五百元

不過,縣府說,第一期徵收計畫的同意書已悉數取得,地主同意以協議價購方式,由縣府以每平方公尺一千五百元辦理徵收,現正由代書與地主辦理簽約事宜,預計今年五月可完成第一期的徵收土地移轉作業,明、後年要辦理第二、三期徵收作業。

縣府說,無尾港保護區過去因為私有地的問題,導致缺乏完整性,原面積有一○一公頃,這次徵收計畫將擴增到一一○公頃,更具完整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